Ipcop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路由器软件,内置防火墙,对机器的性能要求低,运行稳定,因此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称赞。Ipcop是一款类似于Linux界面的操作系统,具备良好的路由功能和高度的稳定性。

Ipcop对于初次接触的人来说,安装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使用了网友K71g兄弟制作的Ipcop V1.4版镜像文件,方便大家的使用,在此,特别感谢K71g兄弟的辛苦劳动。使用此镜像安装,只需要将镜像文件全盘镜像到一块硬盘中,就可以了。

一、使用Ipcop V1.4版镜像文件使用的硬件条件:

安装Ipcop的硬件配置并不高,但一定要求机器运行稳定,不能出现频繁死机和重新启动的现象,否则你网吧的顾客会跑光光的。

100台以下网吧使用Ipcop的硬件配置:

CPU:赛扬466或以上    内存:64MB     硬盘:5G

网卡必须使用Rtl8139的网卡,数量两块

我使用上面的硬件配置做了一台路由器,可以支持120台机器,连续运行了三个多月没有关机。如果你网吧的机器数量多,请合理增加硬件的配置就可以了。

二、安装Ipcop V1.4路由

由于我们使用的是Ipcop V1.4版的镜像文件,因此直接使用克隆程序恢复到硬盘中就可以使用了。

1、找一块安装有Windows 98系统的硬盘(命名为A硬盘,下同),如果仅有Windows 98的三个系统文件也可以的。将下载的Ipcop V1.4版的镜像文件,放入A硬盘,并下载Ghost 8.0以上的克隆程序在此硬盘。

2、将A硬盘挂接在准备安装Ipcop路由的机器上,用A硬盘的操作系统启动,进入DOS后,运行克隆程序,选择Local Disk form Image(从镜像中恢复硬盘,也就是全盘克隆)选项,然后查找到下载到的镜像文件,恢复到准备安装Ipcop路由的机器硬盘中。大约两分钟,就可以完成克隆。克隆完成后关机就可以了。

3、将A硬盘取下,检查一下Ipcop路由是否能够正常启动。

三、设置Ipcop路由

Ipcop路由启动后,当出现XX Login:界面后,输入root用户名和root的密码,进入Ipcop软路由界面(XX是根据软路由机器的名字而出现的)。如果你克隆后无法启动,请检查一下硬盘是否在主板上的第一个IDE接口上,并保证是硬盘跳线是主硬盘。

本篇仅针对于固定IP的宽带进行设置,ADSL的设置,请参照里面的相关选项。

1、进入设置程序:

用Admin超级用户登录后,运行setup进入Ipcop的设置界面。在Ipcop的设置中,主要是设置网卡,其他选项不用额外设置的。

2、网络设置:

Ipcop的网卡设置中,有Red+Green网卡设置,其中,Red是指连接外网的网卡,因此在连接网线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把网线插错了。Green是指连接内网的网卡,在Ipcop V1.4镜像这个版本中,内网卡必须用Rtl8139芯片的网卡,外网可以任意指定,否则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在Ipcop的安装版本中,内网可以使用任意的网卡,这一点请务必注意。

选择“Network Configuration Menu”菜单,进入网卡的设置选项。如图一
这个菜单有四个子菜单,所有的网络设置都在这个菜单中。

3、Netword Configuration type设置

进入“Netword Configuration Menu”设置菜单后,选择第一项“Netword Configuration type”进入网卡类型设置,选择Green+Red项,因为我们的Ipcop软路由使用两块网卡。设置完成后,按OK保存,按Done保存设置并返回上一级菜单。

4、Drivers and card assignments设置

这项设置,主要是检查系统中有没有新增加的网卡。为了保证Ipcop系统的正常运行,务必对此项进行设置。

如果我们的内外网卡都使用了Rtl8139的网卡,教你一个密诀。安装一块网卡,进入系统后,进入该选项设置后,在保护时,系统会提示没有找到哪一块网卡,如果没有找到Red网卡,那你现在的网卡就是Green,连接内网的网卡了。

 

5、Address Settings设置

该选项是负责设置两网卡的网络地址。进入Address Settings设置项后,分别设置Red和Green网卡的地址。我们先进入Red网卡的设置选项,如图二

我们一般都是光纤,用Tab键移动至“Static”选项就可以了。然后把电信部门提供的IP地址填写好就可以了。DHCP   Hostname是设置启动DHCP服务后的主机名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更改一下。

Green网卡的地址,根据自己网吧的实际情况,设置一下就可以了。

6、DNS and Gateway Settings

该项设置主要是用来设置DNS服务器的地址和网关地址的。进入该选项后,可以设置Red网卡的网关和DNS服务器地址。如图三
我们将电信部门提供的DNS服务器地址和网关地址填写完成后,按OK保存即可。

经过以上简单的设置,我们的Ipcop路由已经可以工作了。

四、Ipcop的其他设置项

1、Hostname:更改Ipcop软路由的机器名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给路由器取个名字。

2、ISDN Configuration Menu:ISDN设置菜单,在这个菜单中,可以设置ISDN的一些选项,如Ppoe拨号的用户名和密码。由于我们很少使用ADSL上网,因此这部分不做太多的详细介绍。

3、Keyboard Mapping设置:键盘的区域选项设置,与Windows控制面板中的“键盘”选项差不多的功能,我们选择“US”美式键盘。

4、Timezone设置:时区设置。我们在中国使用,请选择“China/Beijing”,如果没有北京,请选择Hongkong香港。

五、Ipcop路由的管理维护

我们使用的该版本的Ipcop,很多设置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我们在日常的管理中,只需要简单维护一下就可以了。

1、终端维护:

我们可以在Ipcop软路由的机器中,进行维护,运行一些命令。最基本的一条,在Ipcop的提示符下,可以运行Ping命令,检查网络是否连通。

2、Web页面管理维护:

我们可以通过http://192.168.0.251:81

来完成对软路由的部分管理和维护工作,如端口映射、DHCP服务器的设置、ADSL口令设置、Ipcop口令修改等操作。由于该版本的Web页面已经汉化,不再多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