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备份与恢复

active directory集成模式下dns会自动同步的。不需要人工干预……
辅助dns提示在dns控制台里面有设的,辅助dns可以提升为主dns的。
DNS备份
当你的DNS服务器正常运行起来后,大家可以按照下列步骤对自己的服务器配置进行备份:
1. 停止DNS服务。
2. 打开Regedit程序,找到键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DNS。
3. 右键单击DNS文件夹并且选择“导出”。把文件命名为dns1然后按Enter键。
4. 现在找到键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DNS Server。
5. 右键单击DNS Server文件夹,并且选择“导出”命令。把文件命名为dns2然后按Enter键。
在前面的步骤中我们创建了两个注表文件,分别叫dns1.reg和dns2.reg。把它们存入到移动存储或者保存在不在此服务器上的其他媒体中。
打开文件夹\Windows\System32\DNS并且把其中所有后缀为.dns的文件都复制出来。也保存到你存储.reg文件的媒体中。现在你已经完成了备份,接下来重新启动DNS服务。

DNS的恢复
如果你的DNS服务器出现了故障,那么你可以迅速找到另一台机器代替它,设置步骤如下:
1.建立一个Server2003系统。给它取与所代替机器相同的名字,使用相同的DNS后缀和IP地址。
2.在其系统中安装DNS服务。
3.停用DNS服务。
4.把所有后缀为.dns的文件复制到这台机器的\windows\system32\dns文件夹下。
5.找到那两个后缀为.reg的文件。双击它们,一次一个,并且确认自己想把它们安装到注册表中。
6.重新启动DNS服务。
现在你就拥有了原DNS服务器的一个替代系统。要记住,如果你只想把一个区域的主服务器角色从一台机器转移到另一台机器,那么只需要把*.dns文件复制到目标计算机上就行了,然后再运行“新建区域”向导程序,告诉它你已经有了一个区域文件。

7.在目标 DNS 服务器上,启动 DNS 服务器服务。要开始注册服务器的 A 和 PTR 资源记录,请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以下命令:
ipconfig /registerdns
8.如果此服务器同时还是域控制器,请停止并重新启动 Net Logon 服务来注册服务 (SRV) 记录,或在命令提示符下运行以下命令:
netdiag /fix
9. 如果替换 DNS 服务器是域控制器,则可将其上以前是 Active Directory 集成区域的标准区域转换回 Active Directory 集成区域。
10.确认每个区域上的 SOA 资源记录包含正确的主服务器名,并且区域的 NS 资源记录正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