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安装一台Windows Server 2003的虚拟机,打算在这台虚拟机里安装SQL Server 2005、Visual Studio 2008,并部署Dynamics AX 2009 + EP,以便学习之用。弄到一半发现原本分配的20GB硬盘文件(动态模式)容量不够了,而Virtual PC又无法调整vhd文件的容量,因此只能通过internet寻求方法。

    上网找到一个vmToolkit的网站,在网站里下载了一个VHD Resizer的工具,解压安装后运行,程序会弹出一个”Select Virtual Hard Drive to Resize”对话框。选择需要调整容量的虚拟硬盘文件后,单击Open按钮,于是得到下面的界面:

image

    现在点击save as按钮以另存调整后的虚拟硬盘文件,注意:不能选择待调整的原始文件,否则将不进行任何操作而退出程序,所以您必须确保你的本地硬盘有足够大的空间。在Type中根据需要选择vhd文件的类型,我在这里选择的是Dynamic(动态)类型;在New Size中输入调整后的容量。当所有参数都正确输入后,resize按钮就会被点亮(启用),此时单击resize按钮以启动容量调整进程。

    容量调整进程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主要取决于您的原始vhd容量大小。在完成了整个进程后,关闭VHD Resizer工具,用Virtual PC装载调整后的虚拟硬盘文件并启动虚拟机。你会发现在资源管理器里显示的磁盘容量大小依旧没变:

    image

    在我创建这台虚拟机的时候,我就只给虚拟硬盘分配了20GB的容量,上图来自调整后的系统,仍然显示20GB。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控制台来找回新加的5GB空间:1、在My Computer(我的电脑)上单击右键,选择Manage(管理);2、在Computer Management(计算机管理)控制台中,单击Disk Management(磁盘管理)节点。此时你会发现,新加的5GB空间被标记为Unallocated(未被分配):

image

    OK,现在您就可以使用PQMagic等分区工具来调整C盘大小了,具体如何做分区调整我就不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