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S 使用于大型网络环境(>25台机器)

  1. 获取批量许可Vista光盘及相应的VLK

  2. 使用VLK安装管理员记,并启动KMS

  3. 客户端安装Vista后自动寻找KMS服务器,并激活

  4. 客户端安装后有30天豁免期(grace period),在此期间每2小时检查一次状态,直到KMS激活

  5. 激活后每7天检查一次状态,每180天重新激活一次(均通过KMS服务进行)

  6. 脱离KMS后180天,重新进入30天豁免期(grace period)

  7. 30天豁免期过后,进入RFM,将无法登录

MAK

  1. 获取批量许可Vista光盘及相应的MAK

  2. 使用MAK安装Vista

  3. 通过Internet或电话激活

  4. 通过电话激活获得的确认ID,可以在硬件无变化的前提下反复激活

  5. 该激活方法无需每180天重新激活

VOL/VLK

  VLK 的全称是 Volume Licensing Key ,因此,它不是一种软件版本,而是指 VOL 版本在部署(deploy)中所需要的 KEY,而且只用于 VOL 版中。浅而言之,对 VOL 版XP来说,VLK 就是PID为640的安装 KEY 。例如,上海政府 VOL 版XP所带的安装KEY,DG8FV-B9TKY-FRT9J-6CRCC-XPQ4G,就是一个 VLK 。VLK 的作用仅仅是证明产品合法化。

  VOL是 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的简称,中文即“团体批量许可证”。根据这个许可,当企业或者政府需要大量购买一软件时可以获得优惠。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VOL”字样,就取”Volume”前3个字母,以表明是批量。

  这种版本根据购买数量等又细分为“开放式许可证”(Open License)、“选择式许可证(Select License)”、“企业协议(Enterprise Agreement)”、“学术教育许可证(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5种版本,我们说的上海政府 VOL 版XP就是这种批量购买的版本。而根据 VOL 计划规定, VOL 产品是不需要激活的(无论升级到SP1还是SP2)。

  按照许可协议,原版,即零售版XP只能用在一台PC上,而 VOL 版XP则可按协议供给多台PC使用。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零售版XP需要激活,而 VOL 版XP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VOL 版XP没有 Home 这个版本,其功能跟 Professional 版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