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769205&do=blog&id=599123

NetBios (NetBIOS Services Protocols)

英文原义:NetBIOS Services Protocols
  中文释义:(RFC-1001,1002)网络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协议
  注解:该协议是由IBM公司开发,主要用于数十台计算机的小型局域网。NetBIOS协议是一种在局域网上的程序可以使用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为程序提供了请求低级服务的统一的命令集,作用是为了给局域网提供网络以及其他特殊功能,几乎所有的局域网都是在NetBIOS协议的基础上工作的。
  应用: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默认情况下在安装TCP/IP协议后会自动安装NetBIOS。比如在Windows 2000/XP中,当选择“自动获得IP”后会启用DHCP服务器,从该服务器使用NetBIOS设置;如果使用静态IP地址或DHCP服务器不提供 NetBIOS设置,则启用TCP/IP上的NetBIOS。具体的设置方法如下:首先打开“控制面板”,双击“网络连接”图标,打开本地连接属性。接着,在属性窗口的“常规”选项卡中选择“Internet协议(TCP/IP)”,单击“属性”按钮。然后在打开的窗口中,单击“高级”按钮;在“高级 TCP/IP设置”窗口中选择“WINS”选项卡,在“NetBIOS设置”区域中就可以相应的NetBIOS设置。
                             以下由Perfectshi补充
  ——什么是NetBIOS,NetBIOS的作用
  NetBIOS(Network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网络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是一种应用程序接口(API),系统可以利用WINS服务、广播及Lmhost文件等多种模式将NetBIOS名解析为相应IP地址,实现信息通讯,所以在局域网内部使用NetBIOS协议可以方便地实现消息通信及资源的共享。因为它占用系统资源少、传输效率高,尤为适于由 20 到 200 台计算机组成的小型局域网。 所以微软的客户机/服务器网络系统都是基于NetBIOS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etBEUI
  英文原义:NetBIOS Extend User Interface
  中文释义:NetBIOS用户扩展接口协议
  NetBEUI即NetBios Enhanced User Interface ,或NetBios增强用户接口。它是NetBIOS协议的增强版本,曾被许多操作系统采用,例如Windows for Workgroup、Win 9x系列、Windows NT等。NETBEUI协议在许多情形下很有用,是WINDOWS98之前的操作系统的缺省协议。总之NetBEUI协议是一种短小精悍、通信效率高的广播型协议,安装后不需要进行设置,特别适合于在“网络邻居”传送数据。所以建议除了TCP/IP协议之外,局域网的计算机最好也安上NetBEUI协议。
  NETBEUI是为IBM开发的非路由协议,用于携带NETBIOS通信。NETBEUI缺乏路由和网络层寻址功能,既是其最大的优点,也是其最大的缺点。因为它不需要附加的网络地址和网络层头尾,所以很快并很有效且适用于只有单个网络或整个环境都桥接起来的小工作组环境。
  因为不支持路由,所以NETBEUI永远不会成为企业网络的主要协议。NETBEUI帧中唯一的地址是数据链路层媒体访问控制(MAC)地址,该地址标识了网卡但没有标识网络。路由器靠网络地址将帧转发到最终目的地,而NETBEUI帧完全缺乏该信息。
  网桥负责按照数据链路层地址在网络之间转发通信,但是有很多缺点。因为所有的广播通信都必须转发到每个网络中,所以网桥的扩展性不好。NETBEUI特别包括了广播通信的记数并依赖它解决命名冲突。一般而言,桥接NETBEUI网络很少超过100台主机。
  近年来依赖于第二层交换器的网络变得更为普遍。完全的转换环境降低了网络的利用率,尽管广播仍然转发到网络中的每台主机。事实上,联合使用100-BASE-T Ethernet,允许转换NetBIOS网络扩展到350台主机,才能避免广播通信成为严重的问题。
  注解:IBM于1985年提出的主要用于20到200台计算机的小型局域网中,比如早期的 DOS、LAN Manager、Windows 3.x等等。NetBEUI协议可以看作是NetBIOS协议的延伸、改良版本,具有体积小、效率高以及速度快等特点。NetBEUI可以看作是一种传输协议,而NetBIOS仅仅是通过一组命令来让系统使用网络而已。
  应用:NetBEUI协议主要用于本地局域网中,一般不能用于与其他网络的计算机进行沟通,不同于我们前面介绍的TCP/IP、IPX/SPX协议。在 Windows中,要安装NetBEUI协议的方法不尽相同。比如在Windows 98/ME中,只要在“控制面板”中双击“网络”,在打开的属性窗口中“添加”协议,选择Microsoft的NetBEUI协议安装即可。而在 Windows XP中,将安装光盘中的“VALUEADD\MSFT\NET\NETBEUI”目录下的“nbf.sys”文件拷贝到%SYSTEMROOT% \SYSTEM32\DRIVERS\目录中,再将“netnbf.inf”文件拷贝到%SYSTEMROOT%\INF\目录中;这样在安装“协议”的时候,在选择窗口中就可以看到“NetBEUI协议”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oken Ring

令牌环网(Token Ring)是一种 LAN 协议,定义在 IEEE 802.5 中,其中所有的工作站都连接到一个环上,每个工作站只能同直接相邻的工作站传输数据。通过围绕环的令牌信息授予工作站传输权限。
  IEEE 802.5 中定义的令牌环源自 IBM 令牌环 LAN 技术。两种方式都基于令牌传递(Token Passing)技术。虽有少许差别,但总体而言,两种方式是相互兼容的。
  令牌环上传输的小的数据(帧)叫为令牌,谁有令牌谁就有传输权限。如果环上的某个工作站收到令牌并且有信息发送,它就改变令牌中的一位(该操作将令牌变成一个帧开始序列),添加想传输的信息,然后将整个信息发往环中的下一工作站。当这个信息帧在环上传输时,网络中没有令牌,这就意味着其它工作站想传输数据就必须等待。因此令牌环网络中不会发生传输冲突。
  信息帧沿着环传输直到它到达目的地,目的地创建一个副本以便进一步处理。信息帧继续沿着环传输直到到达发送站时便可以被删除。发送站可以通过检验返回帧以查看帧是否被接收站收到并且复制。
  与以太网 CSMA/CD 网络不同,令牌传递网络具有确定性,这意味着任意终端站能够传输之前可以计算出最大等待时间。该特征结合另一些可靠性特征,使得令牌环网络适用于需要能够预测延迟的应用程序以及需要可靠的网络操作的情况。
  此外,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中也运用了令牌传递协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MB(server message block)

通信协议是微软(Microsoft)和英特尔(Intel)在1987年制定的协议,主要是作为Microsoft网络的通讯协议。SMB是在会话层(session layer)和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以及小部分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的协议。SMB使用了NetBIOS的应用程序接口 (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简称API)。另外,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协议,允许了协议扩展——使得它变得更大而且复杂;大约有65个最上层的作业,而每个作业都超过120个函数,甚至Windows NT也没有全部支持到,最近微软又把 SMB 改名为 CIFS(Common Internet ile System),并且加入了许多新的特色。
  SMB协议是基于TCP-NETBIOS下的,一般端口使用为139,4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AN Manager(微软局域网操作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IFS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通用Internet文件系统
  在windows主机之间进行网络文件共享是通过使用微软公司自己的CIFS服务实现的。 
  CIFS 是一个新提出的协议,它使程序可以访问远程Internet计算机上的文件并要求此计算机的服务。CIFS 使用客户/服务器模式。客户程序请求远在服务器上的服务器程序为它提供服务。服务器获得请求并返回响应。CIFS是公共的或开放的SMB协议版本,并由 Microsoft使用。SMB协议现在是局域网上用于服务器文件访问和打印的协议。象SMB协议一样,CIFS在高层运行,而不象TCP/IP协议那样运行在底层。CIFS可以看做是应用程序协议如文件传输协议和超文本传输协议的一个实现。
  CIFS 可以使您达到以下功能:
  1.访问服务器本地文件并读写这些文件
  2.与其它用户一起共享一些文件块
  3.在断线时自动恢复与网络的连接
  4.使用西欧字符文件名
  一般来说,CIFS使用户得到比FTP更好的对文件的控制。它提供潜在的更直接地服务器程序接口,这比使用HTTP协议的浏览器更好。CIFS最典型的应用是windows用户能够从“网上邻居”中找到网络中的其他主机并访问其中的共享文件夹.
  CIFS 是开放的标准而且已经被作为Internet应用程序标准被提交到IET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络信息服务(NIS)
  (Network Information Service)
  NIS是集中控制几个系统管理数据库的网络用品。NIS简化了UNIX和LINUX桌面客户的管理工作,客户端利用它可以使用中心服务器的管理文件。桌面系统的用户无需建立他们自己的/etc/passwd,他们只简单的使用维护在NIS服务器的文件即可。
  提到NIS不得不先说明一下WINDOWS2000的域控制器,在局域网内有一台WIN2000域控制器,下面有一些机器加入到这个域中,在下的机器登录时,有一个选项是选择登入到本机还时登入到域内,登入本地的密码有本机控制,但是如果登入域内,密码由域控制器负责管理。
  LINUX也是操作系统,跟WIN2000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仔细读上段话,就能理解NIS是原理是什么样了,这时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文件/etc/nsswitch.conf
  NIS是一个客户机/服务器系统,ypbind是定义NIS服务器的客户端进程。一旦确定了服务器位置,客户机绑定到了服务器上,所以客户端的住处查询都发往服务器。ypserv是回答客户端查询的服务器进程。
  网络信息服务(NIS)是集中控制几个系统管理数据库的网络用品。NIS简化了UNIX和LINUX桌面客户的管理工作,客户端利用它可以使用中心服务器的管理文件。桌面系统的用户无需建立他们自己的/etc/passwd,他们只简单的使用维护在NIS服务器的文件即可。
  提到NIS不得不先说明一下WINDOWS2000的域控制器,在局域网内有一台 WIN2000域控制器,下面有一些机器加入到这个域中,在下的机器登录时,有一个选项是选择登入到本机还时登入到域内(应该是这么说的,有点记不清楚了,大概就是这个了),登入本地的密码有本机控制,但是如果登入域内,密码支有域控制器负责管理。
  LINUX也是操作系统,跟WIN2000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仔细读上段话,就能理解NIS是原理是什么样了,这时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文件/etc/nsswitch.conf
  NIS是一个客户机/服务器系统,ypbind是定义NIS服务器的客户端进程。一旦确定了服务器位置,客户机绑定到了服务器上,所以客户端的住处查询都发往服务器。ypserv是回答客户端查询的服务器进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ctive Directory
是指Windows 2000网络中的目录服务。它有两个作用:
  1.目录服务功能。
  Active Directory提供了一系列集中组织 管理和访问网络资源的目录服务功能。Active Directory使网络拓扑和协议对用户变得透明,从而使网络上的用户可以访问任何资源(例如打印机),而无需知道该资源的位置以及它是如何连接到网络的。
  Active Directory被划分成区域进行管理,这使其可以存储大量的对象。基于这种结构,Active Directory可以随着企业的成长而进行扩展。从仅拥有一台存储几百个对象的服务器的小型企业,扩展为拥有上千台存储数百万个对象的服务器的大型企业。
  2.集中式管理。
  Active Directory还可以集中管理对网络资源的访问,并允许用户只登陆一次就能访问在Active Directory上的所有资源。
  Active Directory存储关于网络上对象的信息并使这些信息可以用于用户和网络管理员的目录服务。Active Directory 允许网络用户通过单个登录过程访问网络上任意位置允许访问的资源。它给网络管理员提供了直观的网络层次结构视图和对所有网络对象的单点管理。
  更重要的是,该技术还可以用来确保只有那些经过授权的用户或应用程序方可获准在具备安全保障的前提自下针对相关资源实施访问调用。
  Active Directory 用户和计算机
  设计为执行日常 Active Directory 管理任务的管理工具。这些任务包括创建、删除、修改、移动和设置存储在目录中的对象的权限。这些对象包括组织单位、用户、联系人、组、计算机、打印机和共享的文件对象。
  Active Directory 数据模型
  从 LDAP 数据模型演化而来的模型。该目录用来保存对象,这些对象代表了由属性描述的各种端口的实体。在架构中定义了可以存储在目录中的对象和对象的类。对于对象的每个类,架构都定义了该类的实例所必须拥有的属性,并且该类可以是其的父类(该类可能有的附加属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DAP

LDAP是轻量目录访问协议,英文全称是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一般都简称为LDAP。它是基于X.500标准的,但是简单多了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定制。与X.500不同,LDAP支持TCP/IP,这对访问Internet是必须的。LDAP的核心规范在RFC中都有定义,所有与LDAP相关的RFC都可以在LDAPman RFC网页中找到。
  简单说来,LDAP是一个得到关于人或者资源的集中、静态数据的快速方式。
  LDAP是一个用来发布目录信息到许多不同资源的协议。通常它都作为一个集中的地址本使用,不过根据组织者的需要,它可以做得更加强大。
  LDAP其实是一电话簿,类似于我们所使用诸如NIS(Network Information Service)、DNS (Domain Name Service)等网络目录,也类似于你在花园中所看到的树木。
  不少LDAP开发人员喜欢把LDAP与关系数据库相比,认为是另一种的存贮方式,然后在读性能上进行比较。实际上,这种对比的基础是错误的。LDAP和关系数据库是两种不同层次的概念,后者是存贮方式(同一层次如网格数据库,对象数据库),前者是存贮模式和访问协议。LDAP是一个比关系数据库抽象层次更高的存贮概念,与关系数据库的查询语言SQL属同一级别。LDAP最基本的形式是一个连接数据库的标准方式。该数据库为读查询作了优化。因此它可以很快地得到查询结果,不过在其它方面,例如更新,就慢得多。
  从另一个意义上 LDAP是实现了指定的数据结构的存贮,它是一种特殊的数据库。但是LDAP和一般的数据库不同,明白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LDAP对查询进行了优化,与写性能相比LDAP的读性能要优秀很多。
  就象Sybase、Oracle、Informix或Microsoft的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是用于处理查询和更新关系型数据库那样,LDAP服务器也是用来处理查询和更新LDAP目录的。换句话来说LDAP目录也是一种类型的数据库,但不是关系型数据库。要特别注意的是,LDAP通常作为一个 hierarchal数据库使用,而不是一个关系数据库。因此,它的结构用树来表示比用表格好。正因为这样,就不能用SQL语句了。
  现在LDAP技术不仅发展得很快而且也是激动人心的。在企业范围内实现LDAP可以让运行在几乎所有计算机平台上的所有的应用程序从LDAP目录中获取信息。LDAP目录中可以存储各种类型的数据:电子邮件地址、邮件路由信息、人力资源数据、公用密匙、联系人列表,等等。通过把LDAP目录作为系统集成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简化员工在企业内部查询信息的步骤,甚至连主要的数据源都可以放在任何地方。
  LDAP目录的优势
  如果需要开发一种提供公共信息查询的系统一般的设计方法可能是采用基于WEB的数据库设计方式,即前端使用浏览器而后端使用WEB服务器加上关系数据库。后端在Windows的典型实现可能是Windows NT + IIS + Acess数据库或者是SQL服务器,IIS和数据库之间通过ASP技术使用ODBC进行连接,达到通过填写表单查询数据的功能;
  后端在Linux系统的典型实现可能是Linux+ Apache + postgresql,Apache和数据库之间通过PHP3提供的函数进行连接。使用上述方法的缺点是后端关系数据库的引入导致系统整体的性能降低和系统的管理比较繁琐,因为需要不断的进行数据类型的验证和事务的完整性的确认;并且前端用户对数据的控制不够灵活,用户权限的设置一般只能是设置在表一级而不是设置在记录一级。
  目录服务的推出主要是解决上述数据库中存在的问题。目录与关系数据库相似,是指具有描述性的基于属性的记录集合,但它的数据类型主要是字符型,为了检索的需要添加了BIN(二进制数据)、CIS(忽略大小写)、CES(大小写敏感)、TEL(电话型)等语法(Syntax),而不是关系数据库提供的整数、浮点数、日期、货币等类型,同样也不提供象关系数据库中普遍包含的大量的函数,它主要面向数据的查询服务(查询和修改操作比一般是大于10:1),不提供事务的回滚(rollback)机制,它的数据修改使用简单的锁定机制实现All-or- Nothing,它的目标是快速响应和大容量查询并且提供多目录服务器的信息复制功能。
  现在该说说LDAP目录到底有些什么优势了。现在LDAP的流行是很多因数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LDAP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在任何计算机平台上,用很容易获得的而且数目不断增加的LDAP的客户端程序访问LDAP目录。而且也很容易定制应用程序为它加上LDAP的支持。
  LDAP协议是跨平台的和标准的协议,因此应用程序就不用为LDAP目录放在什么样的服务器上操心了。实际上,LDAP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因为它是Internet的标准。产商都很愿意在产品中加入对LDAP的支持,因为他们根本不用考虑另一端(客户端或服务端)是怎么样的。LDAP服务器可以是任何一个开发源代码或商用的LDAP目录服务器(或者还可能是具有LDAP界面的关系型数据库),因为可以用同样的协议、客户端连接软件包和查询命令与LDAP服务器进行交互。与LDAP不同的是,如果软件产商想在软件产品中集成对DBMS的支持,那么通常都要对每一个数据库服务器单独定制。不象很多商用的关系型数据库,你不必为LDAP的每一个客户端连接或许可协议付费大多数的LDAP服务器安装起来很简单,也容易维护和优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域主机浏览器(Domain Master Browser)
本地主浏览器(local master brows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