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cnblogs.com/zheyidetianshi/archive/2012/02/18/deletealltablefromonedatabase.html

今天又学到一招,可以快速删除数据库中所有的用户表中的数据。我是个菜鸟,望各位大神多多指教

select ‘truncate table ‘ + Name + ‘;’ from sysobjects where xtype=’U’ order by name asc;

该条语句执行之后会将数据库中所有的表都查询出来,复制出来之后执行truncate语句即可

sysobjects

在数据库内创建的每个对象(约束、默认值、日志、规则、存储过程等)在表中占一行。只有在 tempdb 内,每个临时对象才在该表中占一行。

列名 数据类型 描述
name sysname 对象名。
Id int 对象标识号。
xtype char(2) 对象类型。可以是下列对象类型中的一种:C = CHECK 约束
D = 默认值或 DEFAULT 约束
F = FOREIGN KEY 约束
L = 日志
FN = 标量函数
IF = 内嵌表函数
P = 存储过程
PK = PRIMARY KEY 约束(类型是 K)
RF = 复制筛选存储过程
S = 系统表
TF = 表函数
TR = 触发器
U = 用户表
UQ = UNIQUE 约束(类型是 K)
V = 视图
X = 扩展存储过程
uid smallint 所有者对象的用户 ID。
info smallint 保留。仅限内部使用。
status int 保留。仅限内部使用。
base_schema_
ver
int 保留。仅限内部使用。
replinfo int 保留。供复制使用。
parent_obj int 父对象的对象标识号(例如,对于触发器或约束,该标识号为表 ID)。
crdate datetime 对象的创建日期。
ftcatid smallint 为全文索引注册的所有用户表的全文目录标识符,对于没有注册的所有用户表则为 0。
schema_ver int 版本号,该版本号在每次表的架构更改时都增加。
stats_schema_
ver
int 保留。仅限内部使用。
type char(2) 对象类型。可以是下列值之一:C = CHECK 约束
D = 默认值或 DEFAULT 约束
F = FOREIGN KEY 约束
FN = 标量函数
IF = 内嵌表函数
K = PRIMARY KEY 或 UNIQUE 约束
L = 日志
P = 存储过程
R = 规则
RF = 复制筛选存储过程
S = 系统表
TF = 表函数
TR = 触发器
U = 用户表
V = 视图
X = 扩展存储过程
userstat smallint 保留。
sysstat smallint 内部状态信息。
indexdel smallint 保留。
refdate datetime 留作以后使用。
version int 留作以后使用。
deltrig int 保留。
instrig int 保留。
updtrig int 保留。
seltrig int 保留。
category int 用于发布、约束和标识。
cache smallint 保留。

truncate和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 以及drop都会删除表内的数据

不同点:
1. truncate和 delete只删除数据不删除表的结构(定义)
drop语句将删除表的结构被依赖的约束(constrain),触发器(trigger),索引(index); 依赖于该表的存储过程/函数将保留,但是变为invalid状态.
2.delete语句是dml,这个操作会放到rollback segement中,事务提交之后才生效;如果有相应的trigger,执行的时候将被触发.
truncate,drop是ddl, 操作立即生效,原数据不放到rollback segment中,不能回滚. 操作不触发trigger.
3.delete语句不影响表所占用的extent, 高水线(high watermark)保持原位置不动
显然drop语句将表所占用的空间全部释放
truncate 语句缺省情况下见空间释放到 minextents个 extent,除非使用reuse storage;   truncate会将高水线复位(回到最开始).
4.速度,一般来说: drop>; truncate >; delete
5.安全性:小心使用drop 和truncate,尤其没有备份的时候.否则哭都来不及
使用上,想删除部分数据行用delete,注意带上where子句. 回滚段要足够大.
想删除表,当然用drop
想保留表而将所有数据删除. 如果和事务无关,用truncate即可. 如果和事务有关,或者想触发trigger,还是用delete.
如果是整理表内部的碎片,可以用truncate跟上reuse stroage,再重新导入/插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