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timdex/article/details/4015713

VB6.0限制键盘输入

1、只能输入数字
Private Sub TxtId_KeyPress(KeyAscii As Integer)

If KeyAscii < Asc(0) Or KeyAscii > Asc(9) Then
KeyAscii = 0
End If
End Sub
2、限制 ‘
If KeyAscii = 39 Then
KeyAscii = 0
End If

 

 

‘///////////////////////////////////////////////////////////////////////////////////////////////////////////////

‘//////////////////////////////////////////////////////////////////////////////////////////////////////////////

 

这个例子,也可以看作是使用类模块的入门级的演示。
新建一个工程,在form1中添加3个文本框。我们希望对这三个文本框中输入的字符进行限制,第一个只允许输入数字,第二个只允许输入字母,第三个只允许输入大写字母。
一般的做法,可以在这三个文本框的keypress事件过程中分别写检查代码。好一点的方案,是把检查代码写成一个共用的过程,让这三个文本框的keypress事件去各自进行调用。
现在,我们用面向对象的思想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工程中添加一个类模块,命名为cTxt。添加下面的代码到其代码窗口:
Public WithEvents textbox As textbox ‘添加一个textbox,这只是一个演示,所以简单地把它写成public成员,在实际的工程中,一般是私有的。
Public isDecimal As Boolean ‘ 简单地用public表示此类的一个属性。值为“是”,则只能输入数字,“否”,则只能输入字母
Private Sub textbox_keypress(KeyAscii As Integer)
Select Case KeyAscii
Case 0 To 31
Case 48 To 57 ‘按键为数字
If Not isDecimal Then KeyAscii = 0
Case 65 To 90, 97 To 122 ‘按键为字母
If isDecimal Then KeyAscii = 0
Case Else
KeyAscii = 0
End Select
End Sub
类模块完成了。
在form1代码窗口,添加下面的代码:
Option Explicit
Dim deciText As cTxt, letterText As cTxt, UCaseText As cTxt
Private Sub form_load()
Set deciText = New cTxt
Set deciText.textbox = Text1 ‘ deciText.textbox指向text1
deciText.isDecimal = True ‘ 设置deciText的isDecimal属性,使Text1只能输入数字。
Set letterText = New cTxt
Set letterText.textbox = Text2
letterText.isDecimal = False
Set letterText = New cTxt
Set letterText.textbox = Text3
letterText.isDecimal = False

End Sub
按F5运行,在三个文本框中随便输入一些字符试试。哈哈,我们在form1窗口中,没有写任何的检查代码,就让这三个文本框工作得很好了。
现在,我们需要让Text3有cTxt不具备的特性,即只允许输入大写字母。简单地添加下面几行代码到form1的代码窗体中:
Private Sub Text3_KeyPress(KeyAscii As Integer)
If KeyAscii > 96 And KeyAscii < 123 Then
KeyAscii = 0
End If
End Sub
F5运行看看。Text3能准确地控制按键了。在这里,我们注意到,Text3既能响应form1窗体中的事件过程。作为类的成员,又能响应类中的同一事件的过程。
是不是很简单?
这就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