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angchunhai.blog.51cto.com/225186/730937

VMware ESX Server的宿主系统是基于Linux定制开发的,所以,它也和所有的Linux系统一样,除了支持光盘引导安装外,还支持基于PXE的网络引导与安 装。在VMware ESX Server 4及其以前的版本中,在通过网络远程安装的时候,还需要配置Web或FTP服务器,存放安装介质,而在VMware ESX Server 5中,简化了安装的步骤,如果你只是安装ESX Server 5,可以不必配置Web或FTP服务器,单独使用TFTP服务器即可。

本节介绍网络安装VMware ESX Server 5的内容,包括TFTP服务器的配置与客户端的安装步骤。

1 为网络安装准备TFTP服务器

在本节中,将在与要安装ESX Server的服务器的同一网络中的一台Windows Server 2008的服务器上,安装TFTP服务器,在该服务器上放置VMware ESX Server 5的安装镜像,做安装的服务器端。而要安装VMware ESX Server的服务器,通过PXE引导、安装VMware ESX Server 5。实验网络拓扑如图1所示。

clip_image002

图1 实验拓扑

为通过网络安装准备TFTP服务器的步骤如下:

(1)下载TFTP服务器的Windows版本与TFTP服务器的引导文件pxelinux.0。

(2)在服务器上,创建一个文件夹,作为TFTP服务器的工作目录,例如在D盘根目录创建一个名为“TFTP-ESX5”的文件夹,将TFTP服务器端程与pxelinux.0文件拷贝到这个目录。

(3)将VMware ESX Server 5安装光盘中的所有文件(带文件夹)复制到TFTP-ESX5文件夹。

(4)在TFTP-ESX5文件夹中创建一个名为pxelinux.cfg的文件夹,复制TFTP-ESX5目录中的ISOLINUX.CFG(这 是VMware ESX Server 5安装光盘根目录中的一个文件)到pxelinux.cfg文件夹中。如果你要为任意的服务器安装VMware ESX Server,请将ISOLINUX.CFG更名为default。如果你要为指定的ESX Server服务器安装,请记下服务器的MAC地址(服务器上可能有多个网卡,需要记下通过网卡引导的网卡的MAC地址),并复制 ISOLINUX.CFG文件,重命名为“序号+MAC地址”,其中序号用01、02、03代替,表示第1台、第2台服务器的顺序,在序号与MAC地址之 间,用短横线代替,例如,第1台服务器的MAC地址是000C296BFFDA,则文件名为01-00-0C-29-6B-FF-DA,如图2所示。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图2 复制ISOLINUX.CFG文件

(5)然后启动TFTP服务器,设置IP地址的起始地址(地址应该与服务器的地址在同一网段,并且在服务器的地址之后,例如,在本例中,服务器IP 地址是172.30.5.6,则设置起始地址为172.30.5.220)、IP地址池大小、子网掩码等,设置“启动文件名”为pxelinux.0,如 图3所示。

clip_image008

图3 设置TFTP服务器

(6)然后在图3中单击“设置”按钮,在“基础目录”中,为TFTP选择正确的路径(单击浏览选择TFTP所在文件夹即可),在“高级TFTP选项”中,选中“转换Unix文件名”与“允许\左右虚拟目录”,如图4所示。设置之后单击“OK”按钮应用设置。

clip_image010

图4 TFTP设置

(7)打开防火墙设置,添加TFTP程序,允许TFTP通过防火墙,如图5所示。

clip_image012

图5 允许TFTP程序通过防火墙

经过上述设置,TFTP服务器端配置完成,接下来就在服务器中通过网络安装VMware ESX Server了。

2 通过网络安装ESX Server

我们在VMware Workstation 8的虚拟机中,测试这个过程。

(1)在VMware Workstation 8中创建虚拟机,系统选择VMware ESX Server 5,并设置网卡为“桥接”模式。

(2)启动虚拟机,从网卡启动,如图6所示。

clip_image014

图6 通过网络启动VMware ESX Server的安装

(3)等从TFTP下载完安装程序之后,进入VMware ESX Server 5的安装程序(如图7所示),开始安装VMware ESX Server。

clip_image016

图7 进入安装程序

VMware ESX Server 5的安装我们不做过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