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delxu.blog.51cto.com/975660/931258

【什么是iSCSI盘】
iSCSI是一种存储网络协议,它将SCSI的存储协议封装在IP包中,得以用低成本的普通兆网络来传输存储数据流,避免了光纤通道网络的高昂代价,在中小型企业中很常见。

如果你很有求知欲,希望知道更多的iSCSI信息可以参考wiki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ISCSI
如果还不够,要想知道更多,可以参考Wiki百科页尾的参考部分。有关于iSCSI协议的十几篇RFC文档。(够看一小阵子的了^_^)

iSCSI盘指的是主机通过iSCSI协议,连接到存储上一块预先分配好的空间(叫做LUN),主机操作系统会把这块远处的空间当作自己的一个本地盘。

【为啥要用iSCSI盘】
以下这些情况都可能需要使用iSCSI盘

  • 主机硬盘空间不足,而且主机内部又没有空间添加物理硬盘的时候,需要iSCSI盘。
  • 做集群的时候需要共享盘,例如MSCS(Microsoft Cluster Service)
  • 取代FC SAN的昂贵解决方案

那我们家庭用户有必要使用iSCSI盘么?

跟刘晖兄讨论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了一种需求,那就是NAS中存放的文件无法添加到Windows库,因此无法被索引。而不能被索引就意味着无法快速搜索到所需要的内容,而这正是Windows 7的最大优点之一。
Image(10)[4]

采用iSCSI盘的方法一举克服了这个缺陷。这是因为Windows7会把iSCSI盘看作自己的一块本地盘。
Image(11)[4]

【iSCSI盘的几个要素】
这部分有几个必须掌握的术语。

(1) iSCSI initiator,指的是iSCSI客户端,是利用空间的主机。我的例子中就是我的Windows 7台式机。
iSCSI initiator确切的说应该是主机上的适配器,有软件initiator和硬件initiator之分,软件initiator相当于一个驱动程序, 利用主机的网卡来传输iSCSI数据;而硬件initiator就是一块专用的HBA卡。硬件卡的好处是减轻了主机网卡和CPU处理能力的负载,缺点是 贵。我们家庭或小企业用户通常都用软件initiator。

Window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必须到微软网站下载initiator的软件包,另外安装。而Windows 7和Windows 2008或更新的操作系统,则已经内置在操作系统内了。

(2) iSCSI Target,指的是iSCSI盘的服务端,是提供空间的存储设备。我的例子中就是Synology的NAS。

(3) 从iSCSI initiator到Target直接的网络。至少是千兆网络,万兆更好。推荐用专用的链路。也就是说,在NAS上和电脑主机上有一个专门的网卡,只传输 iSCSI数据流。Synology DS412+拥有2个千兆网卡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一个网卡可以专门用作iSCSI,另外一个网卡提供普通的NAS服务。当然,电脑主机也一样要配置2个 网口。

就目前家庭配置来说,非智能型8口千兆交换机的价格已经降到了300元左右,普通主板也早就集成了千兆以太网,价格已经降入寻常百姓家,不再是使用这种高端技术的阻碍了。

【配置iSCSI的步骤】
首先,配置iSCSI Target。

到DS412+上打开存储空间管理员。点iSCSI Target页,点新增,起个名字,IQN就用默认即可。家里小网络用,就不启用CHAP认证了。

iscsi-1[4]

选新增一个iSCSI LUN,然后点下一步

iscsi-2[4]

点下一步

iscsi-3[4]

给LUN起个名字,然后分配100GB空间给这个LUN。

Thin Provisioning的意思是虽然LUN是100GB,却不占用100GB空间,起始只有几十MB大,随着数据文件的增长,逐渐增大。这是一种弹性分 配空间的方法,可以提高空间的利用效率,但是也要注意监控空间的变化,以避免因为NAS没有足够空间,LUN无法扩大无法容纳新的数据而导致数据丢失的情 况。

默认值为『是』,改为『否』以保证空间占用,而且此时的性能最高。当然,如果你空间紧张,希望空间能最有效利用,也可以启用Thin provisioning。

iscsi-4[4]

最后确认应用。

iscsi-5[4]

现在可以看见Target LUN已经准备就绪了。

iscsi-6[4]

【配置iSCSI initiator】
如前所述,iSCSI initiator指的是主机。所以现在我们要回到Windows上操作了。

到『控制面板』中的『管理工具』中打开iSCSI Initiator (Windows 2003 Server要先行安装)
在Win7中,可以更加简单的直接在搜索栏中输入iSCSI,就可以快速定位到这个配置程序。

iscsi-initiator-0[5]

在Discovey页,点Discover Portal按钮,然后输入Target的地址(就是NAS地址,如果你的NAS配置了专用iSCSI网络,那填写iSCSI端口的地址)。然后点Advanced按钮

iscsi-initiator-1[4]

按下图选择,Initiator IP选择主机自己的iSCSI端口的IP地址。

iscsi-initiator-2[4]

点OK 两次后,选Targets页。

iscsi-initiator-3[4]

现在可以看见Target的IQN名字了,状态还是Inactive,点Connect按钮

iscsi-initiator-4[4]

勾上第一个,不要选Enable multi-path(家里面简单用的啦,MPIO又复杂又昂贵我们不可能用的啦),然后点Advanced按钮。随后一样选好target和Initiator的IP端口。然后点OK 两次。

iscsi-initiator-5[4]

现在状态已经变成Connected了。

iscsi-initiator-6[4]

回到NAS上,发现状态也已经从『就绪』变成了『已联机』。

iscsi-initiator-7[4]

最后,通过磁盘管理器扫描并发现新的硬盘。

win-1[4]

2TB以下的LUN,选MBR就可以了。

win-2[4]

创建卷,记得不要转换成Dynamic,一定要用Basic格式哦。

win-3[4]

win-4[4]

win-5[4]

win-6.1[4]

win-7[4]

顺便执行一个快速格式化,完成后,就可以用了。

win-8[4]

 

镜像地址:http://delxu.wordpress.com/2012/07/15/nas%e7%9a%84%e6%96%b0%e7%94%a8%e6%b3%95-iscsi%e7%9b%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