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delxu.blog.51cto.com/975660/279033

08年底曾经写过一篇博文介绍这个,时过境迁,当时的文章可能有些过时了,所以在这里作一个补充和更新。

当然你可以去微软网站看个仔细:
http://www.microsoft.com/licensing/about-licensing/virtualization.aspx
或者下载这个文档: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F/C/A/FCAB58A9-CCAD-4E0A-A673-88A5EE74E2CC/Licensing_Microsoft_Server_Products_Virtual_Environments.docx

讨厌英文的同学可以看我这个简单的介绍:
(1) 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 Standard 许可证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安装1次(不包括Host那次,简写成1+1)
(2) 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 Enterprise 许可证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安装4次(不包括Host那次,简写成4+1)
(3) 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tacenter 许可证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安装无限次
(4) 一个Microsoft SQL Server Standard/Workgroup/Enterprise版的许可证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安装无限次
(5) 以上license概念适用于各种VM技术,包括MS Virtual Server, Hyper-V, XEN和VMWare的各个版本。

由于高版本许可证允许安装低版本的软件,所以买了Windows 2008 R2的license,可以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Server 2003或者Windows 2000 server;又因为版本本身向下兼容,因此,买了datacenter版本的许可证允许安装Enterprise版或者Standard版。因此购买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tacenter版,你就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安装任意数量个Windows Server的VM,不管这个Windows 是2008R2还是2008还是2003还是2000甚至是NT,也不用管是datacenter版还是Enterprise版还是Standard版。

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datacenter版本的Windows Server只有per CPU的,因此1台双CPU(注意不是双核,不管一个CPU有多少个核,都只算1个CPU,只需要一个per CPU的许可证)的服务器必须买2个许可证,四个物理CPU的服务器必须买4个许可证;

其次,要注意Enterprise License的应用。比如,你有2个Windows Server Enterprise许可证,分别用在2台ESX上,其中ESX1上运行了4个VM,ESX2上运行了3个VM,这些VM都安装了Windows Server Enterprise。此时你是符合许可证规范的。如果此时你VMotion了一台虚机,从ESX1到ESX2,这是合法的,因为此时ESX1上运行3 个,ESX2上运行4个。但是从ESX2到ESX1是不合法的,因此此时ESX2运行2个,但是ESX1上运行了5个VM,超过了许可。

当然,微软没有用技术手段(比如黑屏)来控制这一点,这完全是一个法律上的合规的概念。

希望本文对于那些希望法律合规的企业管理员带来些帮助。如果您还有疑问,建议您向微软的销售人员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