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delxu.blog.51cto.com/975660/272098

最近和几个集成商的VMware工程师说起我打算用ESXi而不是ESX的时候,他们都很惊讶的说,ESXi不是免费软件吗?就如同当初我们买存储的时候,国内的集成商始终只推荐FC SAN而没考虑过其实Oracle大型数据库也能用NFS,他们似乎总是固执于原来所熟悉的技术,而不去接受新事物。

事情已经发生了变 化,现在的ESXi有3个版本,ESXi Free才是那个免费的版本,当然,免费的版本有很多限制和局限,对于小企业或许是个好的起步,但是对于想要构建高可用性的生产环境虚拟平台来说,就显得 很不合适。ESXi的另外2个版本是Embedded和Installable。Embedded版本是和硬件厂商合作,安装在Flash中的ESXi版 本,通常Flash都是集成在主板上,或者是USB Flash。ESXi Installable则是安装版本的ESXi,是最common的一个ESXi版本。ESXi Installable不能装在NFS, IP SAN或FC SAN分区,所以,购买硬件时,记得一定要买本地硬盘。

看下面这篇KB,你可以获得ESX和ESXi这2个版本不同之处的详细信息。
http://kb.vmware.com/kb/1015000
如果你没兴趣仔细看完,那就看我这个初略而且马虎的翻译吧。

(1) Service Console
ESX有一个Linux的Service Console,可以在其上安装第三方工具和Agent,比如用来监控性能、硬件健康和管理的HP SIM Agent。
ESXi没有Service Console,ESXi表现的更像是一个集成在硬件中的Firmware

秘籍:不过ESXi有一个隐藏的命令行界面,在控制台按Alt-F1,然后盲打输入帐号unsupported,会出现密码提示,输入你的root密码就可以进入这个mini console。其中可以执行一些简单的基本命令和esxcfg-xxxx 的命令。不过在没有VMware工程师指导下,使用这个mini console出现问题,VMware是不提供技术支持的。(所以这个帐号叫unsupported)

(2) CLI
ESX有OS嘛,所以有一个完整的CLI。
ESXi只能通过一个远程的虚拟界面来运行CLI,叫vCLI。免费版本的ESXi的vCLI只有只读指令。

(3) 脚本安装
ESX支持脚本安装。
ESXi不支持脚本安装。

(4) Boot from SAN
ESX支持从SAN启动
ESXi不支持从SAN启动
提示:所以如果要装ESXi,记得买硬件的时候一定要买本地硬盘

(5) SNMP
免费版本的ESXi不支持SNMP。收费版本的ESXi和ESX支持SNMP

(6) Active Directory集成
ESX支持AD集成。
ESXi不支持AD集成,不能用AD帐号认证。

提问:是不是这就说明ESXi比ESX差?回答:非也,因为一般我们都用vCenter来管理ESX/ESXi,vCenter是支持AD帐号的。

(7)补丁和更新
ESX带有Linux系统,Linux的补丁都要打,所以ESX的补丁更多,更频繁,安全漏洞也比较多。
ESX没有Service Console,内核小,补丁更少,安全漏洞也少。

(8) 性能
ESX带有Linux系统,本身要占用一定的资源,包括CPU和内存(默认内存不够大,一般推荐更改为上限值800MB)
ESXi没有Linux的OS,只有一个Hypervisor,占用资源极小。

(9) VI Web Access
ESX支持Web方式的VI访问,而ESXi 不支持。
(ESX拥护者:功能多,多好多方便啊。ESXi拥护者,多个功能多浪费点性能,多增加些漏洞。)

(10) Troubleshooting的方法
ESX有一个完整的Linux,可以用的工具和排错方法更多。

关于license的区别,看这里:
http://www.vmware.com/products/vsphere/buy/editions_comparison.html

那么,到底应该选择ESX还是ESXi?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从我个人来说,提供以下几个参考意见:
(1) 如果公司没有很好的Linux专家的话,ESXi是个更好的选择
(2) 如果考虑到更多可用资源和更少安全漏洞的话,ESXi是个更好的选择
(3)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Linux工具或者必须安装第三方工具,那就安装ESX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