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bbs.51cto.com/thread-1008863-1.html

网上看到很多朋友在面对HP Gen8服务器2T以外的大硬盘时,反映说无法对2T以后的分区进行分区,其实方法很简单,正好单位有机器,索性拿一台HP DL 388p Gen8的机器做下说明给大家,鉴于原盒的1T盘不方便拆开,因此这里我现已4块300G盘作为测试对象,原理相同,1T的替换即可。OK,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加电开机,在自检的时候遇到F10提示的时候按键进入以下界面:

这个地方,我们选下语言中文(当然如果大家英文很牛掰的话,可以直接点右下键Continue),选好中文之后出现如下界面:

点击右下角“continue”,出现:

这里默认即可,继续continue,

因为我们这里主要提下关于大分区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执行维护”并进入:

选择左面往下第二个选项“阵列配置实用程序”然后出现:

然后选择下P420i的阵列卡,这里我给机器加的是512M的缓存卡,选好后进入:

我们会看到用于测试的4块300G SAS硬盘,很明显,点击右侧的Ceate Array进行创建阵列,接着出现:

注意了,下面这个地方才是关键,开始创建卷,因为微软操作系统最大独立卷只能识别到2T,超过的部分将不能被分区到位,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多创建几个卷的形式来解决即可,在HP Gen8的服务器下,点右侧的“Create Logical Driver”,接着往下走:

创建什么样的阵列,自行根据需求进行安排,这里我选择了Raid5,注意:在size菜单下,我们不能选择默认,因为我们要创建多个卷,所以我们选择other,然后划分卷大小(系统所在分区卷的大小不得超过2T即可),设置好大小
然后点击save:

同样的剩余没有创建完的卷,我们接着来做:

方法依然同上,最后点保存,出现:

操作好之后,点击下方的exit ACU退出即可。这样创建多个卷做好系统之后,划分出来的多个卷就可以被重新划分了。然后照常的安装系统即可,如果要利用集成导航进行安装的话,退出后会出现“配置和安装”,点击后如下界面:

默认不修改,直接下一步,

一般选择手动安装即可,接着放入系统盘,点继续就可以了,紧接着就是正常的设置向导、复制文件就可以了。

其他品牌的大容量分区方法也类似通过建卷的形式去实现,方法差异但原理相同,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议或者见解,欢迎贴出一起分享。

补充点小知识:

windows常用的分区磁盘 主要是MBR引导分区模式, 该模式下最大识别容量只有2T,从而造成超过2T的部分无法分区 但某些硬盘厂商已经出了专门的工具可以让系统支持3T以上的容量,也有主板支持3T以上容量,但这只是硬件支持,并不能代表windows也支持.

但windows下 还有一种GPT分区模式 是支持超过2T硬盘分区的,该模式下目前我只测试到最大8T的容量,也许有朋友试过更大可以告知一下.
但介于现在主板还是使用BIOS模式, 所以硬盘分区为GPT模式下,BIOS是无法引导硬盘进入系统的,只有当主板抛弃BIOS模式,采用EFI模式启动才可引导GPT模式的硬盘(苹果笔记本用的应该是这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