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csdn.net/article/2013-12-11/2817774-21-pic-of-google-data-center/1

从选址到基础设施设计,搜索巨头Google对其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视可见一斑。这里通过21张图文解说,带大家走进Google数据中心。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取代在香港建立数据中心,搜索巨头Google将把目标放在台湾及新加波。在两年前,Google计划投资3亿美元在香港建立数据中心,并承诺在1-2年内施工,但是从当下的情况上看,这个计划可能终止。下为Google数据中心分布图:

 

笔者认为,对比Google的数据中心选址,IT领域的我们显然更关注Google之前陆续放出数据中心图片的说明,这里为大家盘点:

 

在数据中心网络房间,路由器和交换机保证了数据中心间的通讯。光纤网络的速度将比普通家庭(USA)用网快20万倍,光纤电缆就位于近天花板的黄色电缆槽。

 

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11.5万平方英尺,每一寸都得到了最佳利用,只为了给搜索及YouTube服务提供最佳的性能。

 

悬停于空中,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的规模逐渐成形。巨大的钢柱不仅起到支撑作用,还帮助分布电力。

 

康瑟尔布拉夫斯数据中心的一个网络房间中使用了塑料的门帘,这里,冷气从地板吹出,门帘隔离了房间内外的热量。

 

这些色彩缤纷的管道在俄勒冈州数据中心被用于水传输,蓝色的管道负责输入冷水,红色的则是将热水运出进行冷却。

 

在数据中心内,五彩缤纷的不仅是管道,电缆同样通过颜色属性来管理。在维护时可以适当的减少技术需求,比如“将蓝色的电缆递给我”。

 

为了履行数据安全的承诺,所有退役的硬盘都会被摧毁。

 

类似图上的U型完全隔热管道可以更好的适应内部液体温度的改变。

 

在数据中心内部有上万英尺的管道,明亮的颜色不仅为了美观,还能直观的表示那个管道是做什么的。

 

这些多彩的管道负责传入水冷装置用水,图片上同样拍出了G-Bike(右下角的自行车),则是巡视数据中心内外的一个绿色代步选择。

 

为了应对火灾,这些管道中储存了高压水。这些水经过过滤和处理,所以不会污染环境及设施。

 

在这排服务器上, LED灯显示蓝色表示服务器运转正常。之所以选择LED是因为它们节能、持久及明亮。

 

一个冷却装置的鸟瞰图,这里使用芬兰湾的海水进行冷却。

 

为了支撑整个Google帝国,服务器将占用非常大的地方及电能。在芬兰哈米纳,Google选择改造了一个旧的造纸厂,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其建筑,而且还可以就地使用芬兰湾的海水。

 

这些色彩缤纷的管道通用于水传输,所有数据中心中,有3个类似芬兰湾使用完全未进行加工的水或者灰水。这个想法的依据其实很简单:取代使用洁净水、可饮用水,选择一些其它水源,进行处理,让它适用于冷却。虽然仍然需要处理,但是对比饮用,数据中心的需求无疑非常低。

 

这些交换机连接了所有设施网络,也是它们让数据中心冷却系统的监视成为可能。

 

既然不能保证意外不会发生,那么备份及恢复就是必不可缺的。其中一个用于储存备份信息的地方就是这个磁带库,在需要访问时,通道尽头的机械臂会帮助完成磁带装卸。

 

磁带库备份带近景,每个磁带都有唯一的条形码,因此机械臂可以准确的完成定位。

 

在给定的时间,类似这样的储存罐最多可保存24万加仑(90万公升)的水,它可以维持送往数据中心冷却用水的温度。

 

每个服务器机架都有4个交换机,使用不同颜色的电缆进行连接。在整个数据中心都会使用同一个颜色制度,以便出故障时的更换。

 

 

服务器机架走廊的一个后视图,冷热空气会在这里进行循环,服务器中透出的LED灯光会体现服务器运行状态。(审校/周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