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tech.ddvip.com/2013-03/1362402955191313.html

一、    关于主机配置文件    1
二、    创建主机配置文件    2
创建主机配置文件    2
编辑主机配置文件    6
导出主机配置文件    9
导入主机配置文件    11
三、    管理配置文件    13
将主机或群集实体连接到主机配置文件    14
应用主机配置文件    16
从群集管理配置文件    23
从引用主机更新配置文件    24
四、    检查合规性    25
检查主机合规性    25
检查群集合规性    28

一、 关于主机配置文件

主机配置文件功能可用于创建配置文件,该配置文件会封装并帮助管理主机配置,尤其是在管理员管理 vCenter Server 中多个主机或群集的环境中。

主机配置文件通过使用主机配置文件策略,来消除每个主机的主机配置、手动主机配置或基于 UI 的主机配置,并维持数据中心内的配置一致性和正确性。这些策略捕获已知且经验证的引用主机的配置蓝图,并将其用于在多个主机或群集上配置网络、存储、安全和其他设置。然后,可以对照配置文件的配置检查主机或群集有无任何偏差。

二、 创建主机配置文件

创建主机配置文件

导航至Home > Management > Host Profiles,点击Create a Host Profile。

打开Create Profile Wizard窗口,在Select Creation Method页面,选择Create Profile from existing host,点击Next。

在Specify Reference Host页面,选择一个ESXi主机,点击Next。

也可以右击一个ESXi主机,选择Host Profile > Create Profile from Host。

打开Create Profile From窗口,在Ready to complete the profile页面,输入主机配置文件名称及描述信息,点击Next。

在Ready to Complete页面,查看配置信息,点击Finish。

在Host Profiles视图,可以查到创建的主机配置文件。

编辑主机配置文件

可以查看和编辑主机配置文件策略,选择要进行合规性检查的策略,并更改策略名称或描述。

在Host Profiles视图,点击Edit Profile。

打开Edit Profile窗口,在Configuration Details选项页,可对策略选项和参数进行配置。

编辑策略

策略描述应当如何应用特定的配置设置。使用配置文件编辑器,可以编辑属于特定主机配置文件的策略。

在配置文件编辑器的左侧,可以展开主机配置文件。每个主机配置文件由多个子配置文件组成,这些子配置文件由功能组指定,用以表示配置实例。每个子配置文件包含多个策略和合规性检查,这些策略和检查描述与配置文件相关的配置。可以配置特定子配置文件、示例策略和合规性检查。

每个策略由一个或多个选项组成,这些选项中包括一个或多个参数。每个参数包括密钥和值。值的基本类型可以是以下几种:整数、字符串、字符串数组或整数数组。

打开Edit Profile窗口,在Compliance Details选项页,可以决定启用合规性检查,是否在合规性检查过程中考虑主机配置文件策略。

导出主机配置文件

可以将配置文件导出到 VMware 配置文件格式 (.vpf ) 的文件中。

在Host Profiles视图,点击Export Profile。

在Export Profile窗口,点击OK。

在另存为窗口,输入文件名,点击保存。

主机配置文件导出成功。

导入主机配置文件

在Host Profiles视图,点击Create Profile。

打开Create Profile Wizard窗口,在Select Creation Method页面,选择Import profile,点击Next。

在Import Profile页面,浏览选择主机配置文件,点击Next。

此后操作与创建主机配置文件操作相同。

三、 管理配置文件

创建主机配置文件之后,便可通过将配置文件附加到特定主机或群集来管理配置文件,然后将该配置文件应用到主机或群集。

通过将配置文件附加到主机或群集,或者将主机或群集附加到配置文件,可以将配置文件与主机或群集关联起来。然后可以将配置文件应用到主机或群集。

将主机或群集实体连接到主机配置文件

在Host Profiles视图,点击Attach Host/Cluster。

打开Attach Host/Cluster窗口,在左侧选择主机或群集,点击Attach添加到配置文件中。

也可选择ESXi主机或群集,选择Host Profile > Manage Profile。

打开Attach Profile窗口,选择主机配置文件,点击OK。

添加成功后,在Hosts and Clusters标签页中,可以看到已添加的主机或群集。

应用主机配置文件

应用主机配置文件之前主机必须处于维护模式,此配置文件才能应用到主机。

右击一个ESXi主机选择Enter Maintenance Mode。

在Confirm Maintenance Mode窗口,点击Yes。

主机进入维护模式后,右击主机,选择Host Profile > Apply Profile。

也可以在Host Profiles视图的Hosts and Clusters标签页。

选择一个ESXi主机,点击Apply Profile。

打开Apply Profile窗口,在其中输入参数,点击Next,直至输入全部参数。

点击Finish。

正在应用主机配置文件。

主机配置文件应用成功。

对比一下应用主机配置文件前后的结果。

esx2.jack.com主机根据实验环境规划的网络配置。

esx3.jack.com在没有应用主机配置文件之前的网络配置。

esx3.jack.com在应用主机配置文件之后的网络配置。

从群集管理配置文件

右击一个群集,选择Host Profile > Manage Profile。

从引用主机更新配置文件

如果从其创建配置文件的主机(引用主机)的配置发生变化,则可以更新本地配置文件,以便本地主机配置与引用主机的配置相匹配。

在Host Profiles视图,右击一个主机配置文件,选择Update Profile From Reference Host。

四、 检查合规性

检查合规性可确保主机或群集得以继续正确配置。

在为主机或群集配置了引用主机配置文件之后,可能会发生手动更改,导致配置不正确。定期检查合规性可确保主机或群集得以继续正确配置。

检查主机合规性

在Host Profiles视图的Hosts and Clusters标签页。

选择一个ESXi主机,点击Check Compliance。

未应用主机配置文件时,检查结果是主机不合规,则必须将配置文件应用到该主机。

成功应用主机配置文件后,检查结果是主机合规。

检查群集合规性

在Host Profiles视图的Hosts and Clusters标签页。

选择一个群集,点击Check Comp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