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blog.renren.com/blog/236614745/899780347

今天中午无聊地打开电视,也没什么好看的。不知道哪个台正放西游记,就勉强地看了一下。是偷人参果的那一集。看到了镇元大仙,就想到了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不由得就想知道他两究竟谁的本领更大。下午也没什么事,就到网上查了一下,还真找到了好多有趣的东西,就转载一下,让大家也豁然一下。

首先看一下关于孙悟空的第一个师傅所引发的考证。

一.《西游记》和《封神演义》联系密切

提起明朝著作《西游记》和《封神演义》,我想你一定不会陌生。从两部作品中派生出来的《孙悟空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神话就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了。两部小说虽然讲述的是不同朝代的故事,可是里面的人物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你比如李靖、哪吒、木吒、杨戬等人在两部书中都有体现。而《封神演义》中的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燃灯道人经过若干年后,修成了正身,加入了佛教。后来分别成为了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和燃灯上古佛。这些人物也在《西游记》中出现过。可见,两部作品关联之紧密。

其实中国传统名著西游记在评书里是有前身的,它的前身就是神话评书《封神演义》:

1、孙悟空的来历:
其实孙悟空是整个西游记里的主人公,但是我要是问问各位,孙悟空的前身是谁?恐怕很多人都不清楚,我告诉各位吧,西游记里面孙悟空的前身是封神演义里的石鸡娘娘。
在封神演义里有这么一个情节,哪吒出世以后用一支箭射死了石鸡娘娘的徒弟,石鸡娘娘大怒,要找哪吒玩命,哪吒斗她不过,去找自己的老师太乙真人,太乙真人大包大揽,让哪吒退在一旁,然后他去找石鸡,当时有一段书叫太乙真人收市急,把石鸡娘娘炼成了一块石头就给扔到东海奥来国了。这块石头吸收日精月华,最终在唐朝的时候石头炸开了,里面蹦出个石猴来,这个石猴就是孙悟空。

2、托塔李天王的塔的来历:
在西游记里,托塔李天王本来有一座塔,后来这座塔让孙悟空给炸了,其实这座塔最早不是用来首相其他妖魔的,这座塔的本来用途是收降哪吒的:
这哪吒本来是李靖之子,但是从一出生开始就十分的顽皮,有一个段子哪吒大闹东海,杀了东海龙王的三太子,龙王大怒,找来西海龙王,北海龙王,南海龙王四大龙王一起水淹沉堂关,哪吒自杀了。自杀以后,哪吒去找他老师,让他老师给他莲花化身,他老师不干,让他回去给他母亲托梦,让他母亲给他建造一座哪吒行宫,哪吒在里面享受三年的香火然后还可以化为人形。哪吒领命,他母亲也很配合,按照老神仙的话把庙给建好了,可没想到这座庙建好了没几天,有一天李靖路过哪吒行宫,他就问:“这是谁的行宫?”下人说不清楚,李静于是下马自己去看,到上面一看是大发雷霆,马上命人把庙扒了,神像给我砸了。当天晚上哪吒回到行宫一看是大吃一惊,问明白是怎么回事以后,马上去找他老师,强烈要求老真人给他莲花化身,太乙真人无奈,只得答应。哪吒莲花化身以后,还得了烽火轮,火尖枪拿着这两样东西回到沉堂关找李靖玩命,李靖一看吓得是回头就跑,但是他的马在快,能有哪吒的烽火轮快吗?眼瞧着就要追上了,正这时候路过慈行道人的山,慈行道人给了李靖一样宝物,什么宝物?一樽塔,让李靖用着塔收降哪吒,最后哪吒这才顺从。

3、四大天王的来历:
在庙里,有四大天王,这四大天王是魔李清,魔李海,魔李红,魔李寿,此为四大天王,但是实际上这四大天王也有前身,他们的前身就是封神演义里面的加梦关魔家四将。
在封神演义里面,西崎造反,纣王和文太师大怒,当时问什么人可以攻打西崎?有人建议,非得加梦关的魔家四将不可,纣王照准,选魔家四将领兵带队攻打西崎城。四个人到了西崎诚最开始也确确实实打了几个胜仗,可是后来(好像是)李靖的第几个儿子出世,那小子用钻心钉把魔家四将全给收拾了,四个人的灵魂飘飘忽忽就进了封神台。到后来姜子牙斩将封神的时候,由于他们四个人攻打西崎犯了点错误,这才封为四大天王,派他们镇守庙门。

4、观音菩萨,东来佛祖,燃灯古佛的来历:
其实这几个人,先前的时候都不是佛家弟子,他们都是元始天尊的徒弟,在封神演义里面观音菩萨的前身就是我前面谈到的慈行道人,东来佛祖的前身乃是巨流孙,燃灯古佛的前身乃是燃灯道人。这几个人在当时都是元始天尊手下的十二大上仙。

二.《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厉害人物简介  

1.《西游记》二巨头

a.如来佛祖
如来佛祖,是西方极乐世界释迦牟尼尊者,南无阿弥陀佛。在西牛贺洲天竺灵山鹫峰顶上修得六丈金身。此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刚一出场便化解了天庭大难。后又多次显露身手,帮着悟空破了重重磨难。堪称《西游记》中的巨无霸。

b.菩提祖师
菩提祖师,乃是海外老仙。他隐居深山,不露头脚。虽法力无边,却是无人知晓。这位大仙只用了三年功夫就使孙悟空学会了长生不老术,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的本领。这对悟空今后大闹天宫的,以至最后成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见菩提祖师绝非等闲之辈。

2.《封神演义》五教主

a.老子
即太上老君。他是鸿钧老祖的大弟子,掌管人教。曾三次下山帮助阐教力退截教众仙。也曾一气化三清,战败过通天教主。《西游记》中,他住在离恨天中,是三清教教主之一的太清圣地混元教祖——太上道祖,也称太上老君。

b.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是鸿钧老祖的二徒弟,掌管阐教。他的弟子很多,其中不乏有名之士。像佛教中的文殊、普贤、观音三位菩萨,以及“过去七佛”中的惧留孙佛都曾是他的门人弟子。而杨戬、哪吒、李靖等人都是他的徒孙。后来他成为三清教的主管——《西游记》中的玉清圣地先天教祖。

c.通天教主
通天教主是鸿钧老祖的三徒弟,掌管截教。他的门人弟子最多,但大多都是在滥竽充数。不过他也为上天做了不少的贡献。像玉帝手下的二十四星宿、雷公电母、普天星相几乎都是他的门人。通天教主听信众弟子的谗言,摆了下“诛仙”、“万仙”二阵,堵住了姜子牙的去路。后来多亏四大教主同心协力才破得此阵。他就是三清教的另一位教主——上清圣地通天教祖灵宝天尊。

d.接引道人
接引道人是西方教教主,住在西方极乐之乡。此人身高丈六,面皮黄色。长年累月不曾离得清净之所。后来受人之约,三颗舍利取下戮仙门,与老子、元始共破通天恶阵。

e.准提道人
准提道人是西方教二教主。曾多次来到东土度化有缘人。他比接引更开明,也多次帮助阐教解危难。可以说是二道皆通。他手里的加持神杵和七宝妙树真可谓是法力无边。通天教主曾两次败在准提之手。

三.《西游记》中隐藏着线索

《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师傅——菩提祖师,是一个世外神仙。由于孙悟空在三星洞里修了7年道,习了3年武就把灵宵宝殿揭了个底掉,因此有很多人对他的师傅普提祖师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那么此人究竟是谁?在《西游记》中就连一点线索都没有留下吗?答案是否定的。

先让我们看看菩提祖师的住所。菩提祖师隐居在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中。“灵台方寸山”取首尾二字就是“灵山”,“斜月三星”乃是天上之物,暗指“天空”。把他们合起来就是:“天上灵山”。而我们知道如来佛祖恰恰就住在西牛贺洲“天竺灵山”的大雷音寺内。这两座山名如此相像,这真的是巧合吗?菩提祖师与如来佛祖会不会有什么关联?

当孙悟空第一次见到菩提祖师时,吴承恩是这样描绘的:“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见《西游记》第一回)。可见,菩提祖师也是西方的一位尊者。而菩提乃是西方佛教的象征。难道这就意味着菩提祖师是佛非道吗?如果他是佛,那他为什么对道教文化了如指掌呢?如果他是道,为什么又有“西方妙相祖菩提”之说呢?

四.《封神演义》寻答案

在《西游记》中,我们无法破解菩提祖师身份之迷。但我们知道《西游记》里的人物是与《封神演义》中的角色是紧密相关的。这一点,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西游记》里的菩提祖师给人的感觉是佛道一体。而在《封神演义》中恰恰就有一个似佛非佛的道教——西方教的存在。西方教中有两位教主,法力无边神通广大。曾经帮助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大破通天教主布下的“诛仙阵”和“万仙阵”。堪称《封神演义》的两大顶尖高手。他们一位叫做接引道人,一位叫做准提道人。

1.接引道人 VS 如来佛祖

接引道人住在西方极乐之乡,身高丈六,面皮黄色。不禁让人想起了《西游记》中已经修成丈六金身的如来佛祖。两人相貌如此相似,并且都在掌管西方极乐圣地。难道他们是一个人吗?那就让我们看看两位作者对两位角色的描述吧。

a.以下段落截自《封神演义》第七十八回:
接引道人如准提道人之言,同往东土而来。只见足踏祥云,霎时而至芦篷。广成子来禀老子与元始曰:“西方二位尊师至矣。”老子与元始率领众门人下篷来迎接。见一道人,身高丈六。但见:
大仙赤脚枣梨香,足踏祥云更异常;
十二莲台演法宝,八德池边现白光。
寿同天地言非谬,福比洪波说岂狂;
修成舍利名胎息,清闲极乐是西方。
话说老子与元始迎接接引、准提上了芦蓬,打稽首,坐下。   

b.再看看《西游记》中第七回对如来的描述:
只见赤脚大仙又至。向玉帝前俯囟礼毕,又对佛祖谢道:“深感法力,降伏妖猴。无物可以表敬,特具交梨二颗,火枣数枚奉献。”诗曰:
大仙赤脚枣梨香,敬献弥陀寿算长。
七宝莲台山样稳,千金花座锦般妆。
寿同天地言非谬,福比洪波话岂狂。
福寿如期真个是,清闲极乐那西方。
如来又称谢了。叫阿傩、迦叶,将各所献之物,一一收起,方向玉帝前谢宴。

c.在《封神演义》里,还有这么一段:
接引道人顶上现出三颗舍利子,射住了戮仙剑。那剑如钉钉一般,如何下来得。西方教主进了戮仙门,至戮仙阙立住。

诸多因素表明,接引道人就是若干年后建立佛教的如来佛祖。西方教便是佛教的前身。

2.准提道人 VS 菩提祖师

我们再来看看两部作品对另外二人的评价如何:

a.准提道人第一次露面,见《封神演义》第六十一回:
文殊广法天尊听得脑后有人叫曰:“道兄剑下留人!”广法天尊回顾,认不得此人是谁;头挽双髻,身穿道袍,面黄微须,道人曰:“稽首了!”广法天尊答礼,曰称:“道友何处来,有甚事见谕?”道人曰:“原来道兄认不得我,吾有一律说出,便知端的:
大觉金仙不二时。西方妙法祖菩提;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道人曰:“贫道乃西方教下准提道人是也。”

b.菩提祖师首次亮相,见《西游记》第一回:
见那菩提祖师端坐在台上,两边有三十个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
大觉金仙没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
不生不灭三三行,全气全神万万慈。
空寂自然随变化,真如本性任为之;
与天同寿庄严体,历劫明心大法师。

《封神演义》中的准提道人是一个开明人事。他多次来再东土度化有缘人。对东方道教颇为了解。而他又是西方教的二教主。对佛学文化自然更是了如指掌。《西游记》中的菩提祖师,似佛似道。名出菩提,身行道家。可见他与西方道教渊源极深。他们一个掌教于西方极乐之乡,一个隐居在西牛贺洲教徒。种种迹象表明,菩提祖师就是准提道人。只是后来西方教并入(或说化成)佛教,接引道人更名为如来佛祖统领佛门弟子,准提道人改名为菩提祖师,退隐山林,修身养性去了。

五.答案揭晓  

根据以上二文、四诗的评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那就是菩提祖师便是准提道人,是如来佛祖的师弟。两人曾经共同执掌西方教。后来如来修成六丈金身,建立佛教,把西方教吞并。菩提祖师也从此隐居山林,将高山命名为“灵台方寸山”,与“天竺灵山”相对。以后自立道观修身养性,除了山中居民,没人知道他的住处。就是那如来,也不知道自己的师弟身在何方。更不知西牛贺洲还有仙人存在。如来曾这样评价西牛贺洲:“我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见《西游记》第八回)。可见,同处西牛贺洲的如来,却不知菩提老祖的存在。由此可知,菩提的道行一点都不逊色于如来。甚至可以避开如来的法眼。

接下来再看看关于西游记和封神榜更大胆的猜想

(一)族群结构

中国传统神话小说两大巨擎便是《封神榜》和《西游记》。从成书时间看,西游记早于封神榜,但从故事发展来看,封神榜则早于西游记。二者的人物组成并不相同,但有相通之处。

在下不才,尝试将《封神榜》和《西游记》贯穿起来。《封神榜》这个时期,主要势力是阐教和截教,此外还有妖和西方教。阐教和截教同属于鸿钧老祖德门下,所以说,阐教和截教是同属一门的。从阐教门下的称呼看,阐教和截教在封神榜之前,都是属于仙这一族群。当时还没有神,封神榜的目的就是将阐教和截教下的门徒以及妖里面的杰出者任命为神这一族群。所以说,神是相对于仙低一等级的。再说妖。从书中可以看出,妖是单独存在的一个族群,这个族群主要是那些由各类生物及非生物通过吸收日月精华,自行修炼成的。从法力方面看,妖和其他仙差距并不大,但由于不被阐教和截教接纳,而只能游离在外,成为妖。倘若被阐教或截教招收,就可以顺理成章的称仙。

还有个西方教,听名字就知道是佛教的前身。当时的西方教还是很弱小的,从其门下弟子来看,应当是属于开创期,西方教除了接引准提外,几乎没有什么强人。这是封神榜时期的势力分布。

再看看西游记中的势力分布。

这一时期,已经存在的势力有神、仙、佛、魔、妖、鬼六族群。其中的神,就是封神榜时期所创立的那些榜上人物。仙则较封神榜时期人数大减,而且这个时候的仙都已经分散成一个个独立群体,可见仙已经不再如同封神榜时期那样有组织了。佛在西游记时期,可以看出实力最强大,其下人才济济。

妖和封神榜时期还是一样的,都是吸收日月精华的生物和非生物组成。

魔是一个封神榜时期没有的新族群,这个族群主要都是由修炼的人、各种生物和非生物组成。鬼在封神榜中也有提到,但是这时候的鬼应该还处于无序状态,而且法力、实力都还是很弱的。而到了西游记时,鬼已经成为了一个有组织的族群。以上就是西游记中的主要势力。

(二)神仙的演化

神在封神榜以前,是没有的。封神榜的目的与其说是封神,不如说是创神。我们先看看作为神的条件是什么。

首先,对于出身是没有限定的,就是说,不论人、仙、妖,只要获得仙或者神的最高统治者的认同,就可以成为神。这点,看孙悟空是最能明白的。孙悟空学得法书后,只是属于妖这一族群。但通过玉帝的认可,就一跃为神了。所以我们可以认定,神在招聘人员上是采用领导权威制。其次,对于神的法力并没有数值化的标准和要求,高强如哪吒、杨戬,低俗如马氏,都可入为神族。最后,神的数量并没有限制,虽然有岗位定额,但没有编制限额。这个继续以孙悟空为例。孙悟空担任弼马温时,有弼马温的岗位,但没有定员。通过书中描写,可知弼马温是有前任的,但不知何许原因,导致该岗位长期空置。后孙悟空成神后,才被聘为该岗位。

正因为这几点,从封神榜后到西游记时期来看,神的数量在封神榜的基础上有了极大的增加,但质量上却相较有所退步。

比如,巨灵神,在封神榜时期是没有的,但西游记时期却成为重要战神之一,但巨灵神的战斗力参考孙悟空,与杨戬和哪吒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可见此时的神总体战斗力是比较差的。仙在封神榜之前,可以说势力最大。封神榜以前,天下只有仙、受仙控制的妖和正在创业的西方教接引准提二人。此时的仙绝对可以说是一支独大。但封神榜后,不知发生了什么变化,到西游记时期,仙已经没落到极为分散的状况,人员数量急速下降,有相当大一部分都被分流或者说是跳槽到了其他族群,这个跳槽的目的地主要有神、佛、鬼族群。

封神榜之前,仙的首领有截教的通天教主和阐教的元始天尊。但到了西游记时期,仙已经没有名义上的首领了,从行为上看,已经屈从于玉帝了。

而原来的仙派首领通天教主和元始天尊也退隐了,这二者的师兄太上老君反而成为受神领导但却超然于神的一个特殊人物。这个变化是很奇怪的。封神榜从结果来看,是仙派肢解截教的过程,通过肢解截教,架空通天教主,达到阐教独掌大权的目的。此时创立的神不过是一个等级低于仙的族群,不论实力,还是势力,都远逊于仙。但发展到西游记时期,二者正好调位,神反而成为高于仙的族群,仙成为受神保护的族群。

通过这个两端点的表象,我们可以合理猜测连接这两端点的连线情况。我认为,在封神榜之后,曾经发生过一次巨大的变动,这个变动导致了阐教解散,使元始天尊丧失了仙族的指挥权而沦为光杆司令。在这次变动中,神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并且有可能实现了从部落组织到中央集权组织的转变。而这里,还有一个极其隐秘的人物,就是太上老君。

我认为,在这次变动中,太上老君起到了破坏阐教兴立神的作用。在封神榜时,太上老君还无权无势,但到了西游记时期,一跃而为虽受命于神的首领玉帝,但地位远高于任何神的一个特殊境界。有句话说:谁受益,谁嫌疑。太上老君获得这种特殊待遇,绝对不可能是无功而受的。况且,按照神最初的实力,是不可能让阐教解体的。

(三)佛的发展

在封神榜时期,佛还是称作西方教的,这个教很有趣,只有两个高人:接引和准提。而到了西游记时期,则改西方教为佛教了,并一跃成为与神并肩的强大势力。从西游记描写中看,此时的佛人员数量并不比神多,也不比仙多,但综合实力却绝非神仙可以比较的。

我们参考现实,此时的佛就类似于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微软公司最初也是二人创业,然后逐步发展成为人数虽然不多,但创造财富绝对世界第一的霸王龙级大公司。佛也如此,从封神榜时期的二人组合,到西游记时期的精英团队,和微软公司绝然相似。佛从组织上来说,也是存在等级的,但这个组织结构不同于神。神是一个多层次的组织,估计其等级如中国古代般的九品。而佛只有佛祖、菩萨、罗汉和其他人员这简单的几层。这一方面是佛受人数限制,不能采取多层次组织,另一方面,是佛直接采用的现代管理中推崇的扁平型管理模式。从现代管理学来看,佛的管理模式明显要高于神的管理模式。从实际效果看,也确实如此。

比如,西游记中,孙悟空从违法乱纪到被追捕,整个过程手续繁复,层层传递,层层分兵,最后还是失败告终。而佛方面,比如观音菩萨寻找西天取经人物的过程,从最高领导如来佛祖发出命令给观音菩萨,然后观音菩萨根据自己的判断,直接就将任务顺利完成了,避免了很多手续,也避免了信息传递的错误。当然了,这种组织结构的优缺点大家可以看看管理学,自然就明了了。从人才方面看,佛采用得手段主要是两种,一种通过严格的考验,从妖、魔中遴选。一种是将佛族群中的优秀分子,通过严格实作培训,获得提升。

前一个例子,在西游记中有孙悟空、红孩儿等为证。后一个例子就是唐三藏了。从西游记中,并没有看到佛直接从神中挖角的事例,所以可以判定,佛在西游记时期是不能直接从神中遴选人物的。但佛在看中神某一人物时,我认为还是会采用种种手段,使神自己将此人物踢出神这一族群,使之成为妖或者魔,甚至是最初等的人和生物,佛然后再按照前面说的第一种手段来将其引导入佛。

所以说,正是因为佛采用了严格的人才机制,才能确保佛在人数少的情况下保持强大的实力。这和微软公司的精英政策如出一辙。佛在封神榜时期是没有遴选人才的权力的,只能从仙和神都不要的人物中挑选。这点,看看封神榜里接引和准提收服门人便可知道。他们所收的都是既不能成仙,也不能神的人物,当时截教处于倒闭解体前夕,截教人员的出路只有仙位下岗和神职岗。那些没有上封神榜的全部属于下岗内定人员,接引和准提也都是从这些下岗人员中遴选出自己满意的人才,来充实自己门下。可见此时的佛是依托仙这个超级垄断势力逐步发展起来的。(怎么感觉和微软依托IBM发展的路径很相似,难不成微软公司参考了佛的发展?)

从佛的人员组成来看,西游记时期的佛很大一部分都是封神榜时期仙,而且还有很大一部分既受职于神,也隶属于佛。这是很让人费解的。根据前面讲述神的转化过程中有一个隐藏历史,我认为,正是因为那个巨大的变动,使仙的组织阐教在倒闭解体后,一部分依附于神,一部分投靠了佛。在那个变动时,阐教的解体绝对和神有某个协议,就是仙受神保护,而且保留仙这个头衔。从理论上看,这与“一国两制”有很大的相似性。阐教中有很大一部分则没有投到神的保护伞下,而是改换门庭,成为了佛的一员。从佛有部分人员从事神的职务,而且神遇到巨大问题时,会向佛求救,可以看出神与佛是同盟关系,而且这种同盟关系类似于孙中山时期的国共合作。当时很多共产党员就在国民党政府供职,同时保留共产党身份。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认定,在那次隐藏的变化中,其结果肯定是肢解了阐教,攻击方 就是以神为主体、佛为同盟者、太上老君为内应的同盟组织。其结果就是神与阐教达成协议,阐教中不愿接受协议的就投靠为佛,神与佛瓜分了阐教。

这时,一个绝密历史呼之欲出。

(四)魔的产生和妖的发展

魔这个族群在封神榜时期是没有的。虽然有魔礼红四兄弟,但不魔。

魔的来源从西游记中看,是很复杂的,有从妖修炼而成的,有从神贬斥为魔的,也有从佛贬斥为魔的。但有一个共同点,魔都是叛逆者。所以,我们可以认为,魔这一族群,是一个叛逆了自身原本族群的一个自建组织。对于这个族群得产生,我们几乎看不到。只能猜测是在某个时期,因故产生了魔。在西游记时期,魔这个组织,并没有领导者,也没有相互的紧密联系,就算有,也是极其松散的交往关系,并不具备任何效力。而且,魔对于叛逃这个组织的也没有什么谴责或批评类的意图。所以说,魔是一个很自由的组织,可以说是自由主义者或者是无政府主义者的一个组织,或者说是俱乐部更准确。

所以说,我们看西游记时,经常看到魔各据一个山头或山洞,相互间纵然有往来,也是“各扫门前雪”的状态,对方死活,自己高兴了管管,不高兴了当没看见。这也是西游记中,唐一行沿途遇到许多魔,却没有被这些魔集中起来一次围攻。就是因为魔只是一个松散的群体。

这时我们再说说妖。妖这个族群在封神榜时期就已经存在了,不过受女娲领导。到西游记时期,妖已经没有领导者了,反而成了和魔类似的组体。妖的成员,主要是各种非人类的生物或非生物。比如,妲己是狐妖,王贵人则是玉石琵琶精。所以说,只要能够通过吸收日月精华,修炼出法术,就算妖。

在封神榜时期,截教很多门徒可以说都是和妖一样的出身,但二者不同的是,妖没有师傅,全靠自己修行,而截教仙则是在通天教主的指引下修行。而到西游记时期,妖则成为神、佛、魔争取的对象,这三个组织都有从妖中选择优秀人才作为自己势力的做法习惯。

结合这两点,可以说,妖就是非人类生物和非生物修炼的一种初始状态,是成为其他族群的基础。对于人来说,和妖同级的就是那些修炼的道士或和尚尼姑等,我们称之为玄士。这些玄士也是成为神、仙、佛、魔的人选。这些事例在民间广为流传。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仙在西游记时期已经不从妖中选择人员了,而不是像封神榜时期通过截教来从妖中选择人才。由此可见,封神榜这一事件的重大影响。从组织形式上来看,妖与魔在西游记时期是很类似的,这也是人们经常说妖魔的缘故。但认真分析其来源,则有很大的区别,这也是为什么魔的整体实力要强过妖的原因。

从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妖一直处于整个神仙体系的最低级,和人差不多,都是其他等级的基础类。虽然很悲惨,但从封神榜时期的被女娲领导指挥发展到西游记时期的独立自由,终究还是有所进步。

至于在封神榜时期领导妖的女娲,在西游记时代已经不见了。至于何时不见,因和不见,去往何处,我们都无从所考,这就要靠诸位挖掘了。

(五)鬼的发展

鬼和魔一样,都是在封神榜时期没有的,而在西游记时期已经等级化的组织群体。

鬼的来源,就是人的魂灵,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的另一种状态。鬼采用的是类似神的组织结构,由阎罗领导。但奇怪的是,佛也具有鬼的领导权,如,地藏王菩萨。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对鬼的双重领导机构。阎罗王直接隶属于神,是神委派下神将来管理鬼,阎罗王的手下并没有说是什么族群,但从其外貌应该是妖为主。也就是说,神通过委派人员,利用妖作工作人员,对鬼进行管理。而佛所派出的地藏王菩萨等,则不负责具体行政工作,而只是负责监查鬼的管理情况。从这看出,鬼的管理模式,类似于我国的国营企业。就是国家政府委派官员担任企业领导人,然后聘请人员进行中层管理,我党派出政工干部作书记,负责监督企业运转。

前面介绍妖的时候说了,妖是和玄士同一级的修炼阶段。而人和各种生物非生物则是低于妖和玄士的一个阶层。鬼作为人的另一种状态,则鬼也是低于妖和玄士的阶层。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妖能够在神的手下工作,并管理鬼。

这样,我们就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组织图。

封神榜前:
仙高高在上,妖受仙领导控制,玄士则跟从仙学习,人则在人间生活。此外,在西方出现了西方教这个组织。

封神榜后:
仙高高在上,妖依然受仙领导,而神也创造出来,但地位等级均低于仙,是受仙册封的。玄士依然跟从仙学习。人依然在人间生活。西方教通过封神行动获得了一定的壮大。

西游记时期:
神高高在上,仙受神的保护。妖脱了了仙的领导。佛人数虽少,但实力强大。神与佛共同管理鬼。魔独立于各种族群。玄士跟从神、仙、佛修行。人依旧在人间生活,但另一状态则归属于鬼的管理体系。

这里就有个问题了,各种族群里,都没有神佛共同管理的现象,独这里存在。而且,鬼和魔都是从无到有的,为什么鬼有这种森严管理,而魔却没有?

结合前面的分析,答案呼之欲出。

这还是那次肢解阐教的隐藏历史的结果。在那次行动中,由于佛和神共同努力,建造了鬼这个族群,由于神起到了主导作用,或者因为神有强大的人员基数,佛才和神采用这种模式,共同管理这个新族群。

(六) 隐藏的历史

通过从封神榜到西游记的分析,我们已经可以断定在这二者之中,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而这段历史,我们也有了一个模糊的影子。我们综合各种线索,结合中国历史,合理推测,就可以得到一个惊人的结果。洪钧老祖开创了仙,其弟子元始天尊建立了阐教,通天教主建立了截教,而太上老君则没有建立教派。这个阐教,有些像中国古代的贵族阶层,对人员要求极高。而截教则很像墨家,不分出身高贱,都有成仙机会。也正因此,双方发生了分歧,这也导致了封神。

此时,是没有神的。那个后来成为神的首领的玉帝,此时也是仙,并且负责对仙的投诉管理工作,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司法部门。封神的结果就是在神仙体系里出现了神这个族群,这个族群有点类似中国古代的武士这一阶层。而另一结果就是,截教彻底灭亡,仙将非人类出身的全部推到了神这一新族群,还有一部分则推到了西方新成立的西方教这个组织。从此以后,非人类修行者只能先从妖开始,然后再成为神或佛,但更多的则沦落为神、仙、佛的侍从和座骑。

从封神后的局势看,通天教主彻底失败了,阐教获得了表面的胜利,神获得了最大的实利,佛获得了长足发展基础。而太上老君没有任何收获。我认为,此后随着一段稳定期后,太上老君私与神的领袖玉帝商量,打算通过借助神的力量,来取代元始天尊仙最高领导人。同时,佛也参与了这次阴谋。但为了掩人耳目,效法封神行动,称这次为创鬼行动,表面看,就是要建立健全对鬼的管理。仙可能托大,并没有反对神的行动。在行动中,神在太上老君的内应下,在佛的鼎力帮助下,击败了元始天尊,同时消灭了女娲。

击败元始天尊后,神虽然取得了战略胜利,但却无法将仙彻底击败,只能和元始天尊达成协议,保留仙的地位,但仙必须在神的保护下。于是,仙中有相当转到神那里供职,也在此时,神改变过去的八部管理模式为中央政府管理模式。而佛也趁此机会,大肆扩张,将仙中相当部分不愿意在神供职或在神庇护的人员招募到门下。在此后,神选择了管理鬼的人员,这个人就是三国将领关羽。而佛也由于在创鬼行动中的巨大贡献,得以派出人员监管鬼。

参考历史上三国时期正是佛学东渐的时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创鬼行动就是在三国时期。这样解释了为什么三国时期人口减少四分之三的原因。创鬼行动后,太上老君被神彻底耍了,不仅没有获得仙的领导权,反而不能不和神坐同一条船。正因这种无奈,太上老君在西游记中只是简单应付孙悟空,其后甚至是帮助性的用丹炉炼孙悟空。创鬼行动的另一结果就是解放了妖。这就像中国战国时期,将奴隶解放成农民。虽然依然是最底层,但终究比从前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在创鬼具体行动中,神、仙、佛中都有反对者,这些反对者或被清除,或自行叛逃,然后组织了一个松散联盟—魔。由于魔的组成人员复杂,而且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所以力量极其分散。但由于实力很强,神、佛对魔一直很警惕。此后,由于孙悟空的出现,造成了一次大的变动。我们通过李靖岩对孙悟空师傅的分析,可以知道,孙悟空是佛的另一创始人培养的。如果从体系来说,孙悟空直接担任神或佛都不成问题,但却偏偏不能。这种反常,蕴含这另一次阴谋。这就是西游记的故事。

通过孙悟空对神的挑战,佛不仅获得了更高的地位,而且也看出了神的腐朽没落。再通过培养唐三藏的过程中,成功地将神、妖中的杰出人物收拢到佛的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西游记之后,将会有一次佛与神的大会战,而这场战争,将决定谁是真正的霸主。

(七)争斗为哪般

从封神,到创鬼,再到西游,我们看到的是仙的没落和神的强大以及佛的壮大。但在这一场场战斗中,我们只看到那些神仙佛的英雄形象,却不知他们这番争斗为了什么?

在前面分析中,我们一再提到两个族群,鬼、妖。在封神时期,妖受仙统治,而鬼无统治者。而到了西游时期,鬼受神佛统治,而妖无统治者。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论是否有显性统治,鬼和妖都一直处在神、仙、佛的统治下。这令我很无奈,但事实如此。看看中国历史,就可以明白了,封神创鬼西游,只是统治阶级的游戏,而这种战争游戏的背景就是对妖和鬼的残酷统治。

透过这些表面,我们也看到了妖和鬼对统治者的反抗。妲己与那貂婵何许像,但一个是祸水,一个是女杰。孙悟空,一个坚定的反抗者,最终也不过是另一个宋江。有人说,神仙是为了信仰。信仰什么?信仰也不过是一种统治手段,就如同现实中的宗教。

看那孙悟空,不就是受了信仰的影响,成为了斗战胜佛?也许,对他个人来说,就和招安的宋江一样,光宗耀祖了。但从整个妖,整个鬼来说,他只是一个投降者。

但是,妖鬼难道就真的没有出路了吗?不是,还有魔。 魔这个族群,很奇怪,妖、仙、神、佛,都有。这就和我国民国时期的共产党一样,我党当时就有学生、官员、军阀、农民、工人,各色各样都有,而且个个能力超群。和魔一样样!

再看看西游记中的神,和当时的满清政府何许相似?而那些佛,与西方列强又何许相似?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能解放妖鬼的,就是魔!而要想取得对神佛联盟的胜利,则必须立足于妖鬼,建立妖鬼联盟,对抗神佛统治。按照中国历史发展,神佛之战,就是妖鬼崛起之时。可惜西游之后,便无记载。也不知那妖鬼是否实现了独立。

《佛本是道》的演绎

背景介绍

一、天地初开,分立族系

世界本是一片混沌,在其中,鸿钧讲大道,讲开天辟地,定地火风水。大弟子盘古,女娲,东皇太一(女娲、东皇太一皆为妖族)。另有无数仙、妖、各种存在。听讲人中,有两人,分别为准提道人和接引道人。

不知何时,盘古遵鸿钧法旨,以盘古幡开天辟地,以太极图定地火风水,分清浊乾坤,开辟世界,演六道轮回,生生不息。盘古薨,元神化为三清(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灵宝道君),那身体精血大部分便化为十二祖巫,还有一小部分流转于六道轮回之中。

(十二祖巫:帝江、共工、祝融、蓐收、句芒、后土、玄冥、强良、奢比尸、烛九阴、天吴、弇兹)

鸿蒙开辟以来,便有无穷无尽地世界产生,大多数是一片混沌,并未开辟,在其中,所知有两界:人间界、天界。另有一例外,六道轮回,两界皆在六道轮回附近。人间界无穷大,不可想像之大,称为洪荒。

后女娲造人,人类开始繁衍。东皇太一带领上古妖族,一部分为天庭,掌天,立有天条;一部分为下界子民。此时,称为天皇年间。而十二祖巫掌管六道轮回,立有地规,六道轮回中的盘古精血随人类、妖族的轮回,附着于魂魄之上,再生出来,便有天生神通,是为大巫,形成巫族。

洪荒之时,有大神通者,不堪人间纷扰,破开虚空,寻找能居住的世界,或自己以大法力创造空间(比如阿弥陀佛,演西天极乐)。不知何时,一上古仙人名为镇元子,寻找到了地仙界,无数人间界居民移居至地仙界,尊称镇元子为“地仙之祖”。

盘古元神所化三清,由于经历了开天辟地,不知何时证得了混元道果,为混元无极圣人。又不知何时,女娲也证得混元。又不知何时,准提道人、接引道人,一见菩提、一见莲花,也证得混元。

六道轮回附近,鸿蒙开辟以来,生成地狱黄泉,其中有幽冥血海。在幽冥血海中,天生孕育了一个胎盘,后成为冥河教祖,有大神通,演阿修罗一族,有几大弟子,为:自在天波旬、欲色天、大梵天、湿婆等。自在天波旬又为阿修罗魔王,其妻天妃乌摩。另有因陀罗、毗湿奴、鲁托罗、鬼母等。阿修罗一族吞噬六道轮回的生灵魂魄,增强自身实力。因巫族势大,阿修罗一族不出血海,潜心静修。

巫族之中,十二祖巫有大法力,不输于混元无极圣人,有元神,但不得开辟天地之精义,证不得混元。而大巫,则无元神,但天生神通,法力高强,形成共工、祝融、有熊、九黎、防风等许多部落。大巫有夸父、后羿、蚩尤、刑天等等。

天庭中,东皇太一为天帝,手下众多上古妖兽,都是肉身修炼,掌管周天星斗、日月轮回,可借星力修炼,那星斗就是以此命名。那星斗至尊太阳星,更是由自己十个儿子三足金乌交替管理。东皇太一,根据后天之数,创有两大守护阵法,一是周天星斗大阵,二是混元河洛大阵。鲲鹏祖师为天庭妖师,又有计蒙、英招、毕方、饕餮、青牛等妖神。

至此,巫族、妖族势大。

二、巫妖大战,人教而兴

人间界中,不知何时,共工与祝融不知何故在不周山大战,双双身损,其间共工怒触不周山,天柱断,女娲补天。

后,东皇十子犯过天条,东皇责罚轻,大巫夸父不满,行逐日之事,东皇十子杀夸父。大巫后羿大怒,举部落之力,加以巫族各种秘术,造箭射杀九只金乌。后羿又被众多妖神杀死,东皇第十子取夸父、后羿精气于一葫芦,是为斩仙飞刀。(在封神一战中,东皇第十子化为陆压道人,大放异彩)

由此,引起巫妖大战。巫族有剩余十祖巫,妖族有女娲、东皇太一,又联合三清、接引、准提五大圣人。经此一战,东皇太一被击杀,十祖巫也身损。若干上古妖族身亡,剩余有的躲藏起来,有的归附仙道(如灵宝道君所创截教,被尊称为通天教主),妖族势弱,但控制了六道轮回。巫族虽然势弱,但势力仍强大。

此后阐教(元始天尊所创,其弟子有云中子、十二金仙等)、截教(大弟子多宝道人,无当圣母等等)兴起。接引道人演沙门,立西方教,接引道人即为佛主阿弥陀佛,准提道人则为二教主。

人间界仍有大巫部落,视妖族、人类为一族(人为女娲所造),仍大战不休。九黎部落蚩尤举部落之力,以巫族秘术造十二都天神煞大阵,欲聚十二祖巫之灵为己所用。但人教大兴,轩辕拜师于广成子(广成子为阐教十二金仙之首),广成子助轩辕杀蚩尤,灭其部落,轩辕遂为人皇。其后,轩辕孙颛顼氏又伤巫族首领九凤,灭其巫族。至此,巫族解散,偶尔又出大巫,但不成气候。至大禹时,人教达顶峰。

人间界经巫妖大战后,被打碎成无数块,散落成宇宙,再也不能合拢。六道轮回附近,因太阳星、太阴星残存下来,碎块形成地球,因被阴阳滋润,故有灵气。人间界居民剩余大部分仙、妖、人中,有神通者俱都搬往地仙界,与早先移民过去的居民共居地仙界,有大神通者纷纷开宗立派,地仙界中修行成风。而散落于洪荒深处的居民,因路途无限遥远,却回不来了。

东皇太一身损后,三清推举鸿钧身边童子童女为天庭玉帝、王母。

巫妖大战后,阿修罗一族出幽冥血海,在地仙界、人间界传下道统,为阿修罗魔教。偏颇教义的法门,结合了巫法、妖术,仙法,为小乘魔教。

相关知识

关键词:六大教主、三世佛、地仙界、封神一战、释迦如来、悟空道人

一、六大教主:

太上老君:三十三天外,兜率宫

元始天尊:三十三天外,玉虚宫

灵宝天尊:又称通天教主,三十天外,金鳌岛碧游宫

准提道人:三十三天外,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

阿弥陀佛:西天极乐

女娲: 三十三天外女娲宫

二、南无(namo)过去未来现在三世佛:

阿弥陀佛,西方过去佛,西天极乐世界。

释迦如来,中央现在佛,中央娑婆世界。

药师王佛,东方未来佛,东方琉璃世界。

三、关于地仙界

地仙界中央为一块广阔大陆,分为南部瞻洲、东胜神州、北俱芦洲、西牛贺洲,周围又分东西南北四海,无穷无尽,连成一片。天界册封的四海龙神居住其中。西牛贺州西方有西天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讲经,西牛贺洲中又有万寿山五庄观,为镇元子道场。东胜神州绝大部分地方为妖怪居住,以花果山为尊。又东海之东,有中央娑婆净土,释迦如来之世界。西牛贺洲、南部瞻洲多为人类居住,西牛贺洲多礼佛法,南部瞻洲多礼道法。北俱芦洲为荒芜之地,妖兽横行,无人烟,并多有冰雪覆盖。

四、封神一战,值得注意之处:

1、地球被打小,人间界灵气日益稀薄,剩余有神通者都去了地仙界,只在地球留下了道统。

2、阿弥陀佛化身为接引道人渡化有缘之人(大多数为截教弟子)去西方教,阐教十二金仙中有被削顶上三花者也投入了西方佛教,继续修行。

3、东皇第十子化身为陆压道人,以一葫芦,在封神之战中大放异彩。

4、六道轮回不为妖族掌握,归天庭管辖,即建立地府。

5、封神一战,流传下三卷天书:谈天、说地、渡幽。谈天之书即封神榜,渡幽之书即生死薄,说地之书最为神秘,为天地胎膜,为镇元子所得。

6、天庭众神。大部分为上古妖族同类的妖族,绝种的妖族,用其它代替(比如太阳星,以前是三足金乌分管,封神后改用卯日星宿这只大双冠雄鸡)。

五、关于释迦如来佛

封神一战中,通天教主摆诛仙阵于界牌关,座下大弟子多宝道人取诛仙阵图、诛仙四剑,代师布阵,后太上老君与通天教主在其中争斗,把多宝道人用风火蒲团卷走。太上老君乃是人教圣人,掌管人道,因为人间界业力深重,难成仙道,民不修身。于封神一战后,逗留人间,点化世人。春秋之时,太上老君带多宝道人,西出函谷关,化胡为佛,多宝道人化为释迦牟尼佛降生中央娑婆世界,尊西天极乐阿弥陀佛为师,演小乘佛教,于人间界传播教义。(其后,陆压道人投身中央娑婆世界,为乌巢禅师,又有化身大日如来,为密宗教祖。)

佛教势大,地藏王菩萨尊西方教主阿弥陀佛法旨,入主地狱幽冥,率领亿万佛兵驻扎于阴山,发大誓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决心要收服阿修罗一族,使其皈依佛教,不再搅扰六道轮回。但地藏王菩萨神通不及冥河教祖,请释迦牟尼佛帮忙。释迦牟尼佛以大神通击败冥河教祖,使其回轮回池休养生息。

六、关于悟空道人

往昔,地仙界有一女娲补天所遗之五彩石,受日月之光,生灵智,居花果山,以猴形显化,为美猴王。后,准提道人化身为菩提老祖,收五彩石为徒,赐名悟空,遂为悟空道人。悟空学道,凝聚出一法相金身,又有一妖身猴子。猴子自号齐天大圣,与地仙界六位妖王结拜为兄弟。其余六位为:平天大圣牛魔王、复海大圣蛟魔王、混天大圣鹏魔王、移山大圣狮驼王、通风大圣猕猴王,驱神大圣犭禺狨王。

之后,七位妖王杀上天庭,打至南天门。后因佛教插手,其余六大妖王中途退缩,只余花果山一脉,打至灵霄宝殿。玉帝手下天神皆不能挡,请释迦如来出手。猴子与其争斗,吃了大亏,便许将法相金身投入其麾下,才逃得大难。释迦如来又压猴子于须弥五指山下,但悟空道人走脱。

后,猴子被压五百年,心中的桀骜不驯,各种恶念,被斩出来,成为斩恶念所得化身。而法相金身在娑婆净土中拜唯识宗宗主玄奘为师,斩善念,为斗战胜佛,成为斩善念所得化身。(拾碎第三篇详细论述斩三尸法门,斩善念、斩恶念、斩自身)

关键词:修炼法门、某些词语辨析、斩三尸

★ 修炼法门

一、道家修炼法门:

1、仙道法门,分为四个阶段,每阶段又分为前期、中期、后期:

第一阶段,引气入体。引天地元气淬炼肉身,后期可御使飞剑。

第二阶段,练气化神。以自身之神念为引,肉身为媒介,不借助法器驱使能量,可发出雷霆电光,三味真火等。

第三阶段,练神返虚。可长生不死。免去六道轮回。

第四阶段,练虚合道。该阶段为仙人之境,成为仙人之后,便可将元神淬炼为婴儿(所需时间不长),与本人无异,称为赤子。再往后,又将婴儿炼成金丹。该阶段修炼的时间漫长遥远无法想像。

2、魔道法门,分为阿修罗修炼法门和小乘魔教修炼法门。其修炼阶段与仙道阶段相同,只是修行法门不同而已。

3、妖道法门。上古妖族修炼法门流传下来的很少,现在的修炼法门多是妖族结合仙道法门和魔道法门参悟出来的。其修炼阶段大抵与仙道相同,不同的只是结成妖丹。

以上三种修炼功法,皆为道家修炼功法,凡到达练神返虚之境,必有天劫。天劫是由六道轮回中的业力引发,以天劫带走自身业力,业力越大,天劫越大。滥造杀孽,增加自身业力。业力掌管万事万物的因果轮回,不论谁沾到业力,都要进入六道轮回再次轮回。(地狱冥河之中的寒水可洗去业力,比如地府中的魂魄受苦消了罪孽之后,投入到冥河之中用寒水洗去业力,再由判官处理,才由鬼差投到轮回之中。)

人间界的修士,渡过天劫之后,便可积攒足够的能量,破开虚空,飞升至地仙界或天界。飞升专用于人间界修士,因为封神一战后,人间界灵气稀薄,故要寻找灵气充足的地方继续修行。天界、地仙界与地球同在六道轮回附近,到达仙人之境便可以感应到。

二、佛家修炼法门:

佛家法门修炼精神念力,凝聚心神,修成神念舍利。不修肉身,故肉身多腐朽。再转世轮回,有地藏王菩萨加持护佑,转世之后可保留前世的记忆和精神念力。待精神念力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便可以用来改造肉身,使其不再腐败,继而凝练金身,成就不死身躯,不再转世轮回。此后修行之路较为平坦,只要渡过自身的三灾九难,斩断转世轮回中的一切因果孽缘,便可以肉身成佛,飞升至西天极乐或娑婆净土。

(在这个过程中,积善事,去除自身业力,多次轮回之后,自身已无业力,所以无天劫之说。)

三、例外:

1、准提道人修炼功法

准提道人功法,凝聚法相金身,将自身的业力全部凝聚其中,不发丝毫,无天劫,到达仙人之境,尔后继续修炼,去除自身业力。

2、巫族

巫族天生神通,有大法力,研究自身秘密,开发自身潜能。身体相对于妖族、人类,可以说是不死之身。身体与真灵结合为一体,自身损,真灵消散。无天劫之说。

★ 词语辨析

一 仙、魔、妖、佛、巫、神:

仙:人类与妖怪,修炼仙道法门,多称为仙。

魔:人类与妖怪,修炼魔道法门,多称为魔。

妖:一般指修炼有成的妖怪,很少有人类修炼妖道法门。

佛:人类与妖怪,修炼佛家法门,称为佛。

巫:人类与妖怪,六道轮回的盘古精血附着于人类、妖族魂魄之上,再生出来,是为巫。

神:专指神职。指真灵入封神榜,靠其护佑才能生存的修炼者。受制于封神榜,再努力修炼,法力也无进步,也不能借星斗之力修炼。少部分属性之神可能有进步,比如雷部众神。

不以修炼功法称其为魔,以其行为结果称其为魔。

二 魂魄、真灵、元神、舍利、身外化身:

魂魄:精神念力和自身神智,三魂七魄。

真灵:修为高深(一般成仙之后),魂魄凝聚成真灵,不入轮回(除非业力),与元神可分离,分离后,一是去封神榜得护佑,二就消散于天地间。

元神:修炼道家法门,魂魄及护佑物的总称,包括赤子。分阳神与阴神,阳神主善,为仙;阴神主恶,为魔。

舍利:见“佛家修炼法门”。

身外化身:各种以神念为引的方法,由自己控制,与自己相通,本体不存在,身外化身也无用处了。比如第二元神,以强大法宝为核心,以自身神念为引,以特殊功法祭炼,最终分化出第二个自己。本体不在,第二元神也无用。

三 道行与法力,两者并不等同

道行:明悟自身,知过去未来,对天地的理解。

法力:能力的大小。

四 元会、量劫、无量量劫:

元会:仙道,一大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量劫:佛家,劫数,五十六亿年,指大千世界生灭轮回一次。

无量量劫:四亿八千万量劫。

★ 斩三尸之法门,乃是证混元道果的一种法门:

1、斩三尸只是道行上的修为增长。

2、斩执念。即斩善念、斩恶念、斩自身。善念指正面情绪,恶念指负面情绪,自身难斩。

3、须有寄托执念之物,比如第二元神、法相金身等物。寄托之物强大,斩出来的的执念之化身才有大法力。

4、斩三尸所得化身,每一尊就是一个全新的自己,全无分别,既能独立存在,有相互联系。

斩去自身之后,知道真我,认清本来面目,脱出自己。斩过三尸之后,道行进入不可思议的境界,顺应自然之道,趋吉避凶,以无量量劫时间积蓄法力,证得混元无极大道。(大多情况是法力够了,但斩不了三尸)

此乃斩三尸之法门。

比如,悟空道人,斩恶念寄托猴身为猴子,斩善念寄托法相金身为斗战胜佛。再比如,释迦如来,斩恶念寄托诛仙阵图为五大明王,斩善念寄托千宝为多宝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