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cnblogs.com/peida/archive/2012/12/05/2802419.html

Linux /etc/group文件与/etc/passwd和/etc/shadow文件都是有关于系统管理员对用户和用户组管理时相关的文件。linux /etc/group文件是有关于系统管理员对用户和用户组管理的文件,linux用户组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etc/group文件中。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用户集合起来就是用户组(Group)。用户组(Group)配置文件主要有 /etc/group和/etc/gshadow,其中/etc/gshadow是/etc/group的加密信息文件。

    将用户分组是Linux系统中对用户进行管理及控制访问权限的一种手段。每个用户都属于某个用户组;一个组中可以有多个用户,一个用户也可以属于不 同的组。当一个用户同时是多个组中的成员时,在/etc/passwd文件中记录的是用户所属的主组,也就是登录时所属的默认组,而其他组称为附加组。

    用户组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etc/group文件中。此文件的格式是由冒号(:)隔开若干个字段,这些字段具体如下:

    组名:口令:组标识号:组内用户列表

    具体解释:

    组名:

    组名是用户组的名称,由字母或数字构成。与/etc/passwd中的登录名一样,组名不应重复。

    口令:

    口令字段存放的是用户组加密后的口令字。一般Linux系统的用户组都没有口令,即这个字段一般为空,或者是*。

    组标识号:

    组标识号与用户标识号类似,也是一个整数,被系统内部用来标识组。别称GID.

    组内用户列表:

    是属于这个组的所有用户的列表,不同用户之间用逗号(,)分隔。这个用户组可能是用户的主组,也可能是附加组。

    使用实例:

    输出: 

[root@localhost test6]# cat /etc/group
root:x:0:root,linuxsir
bin:x:1:root,bin,daemon
daemon:x:2:root,bin,daemon
sys:x:3:root,bin

 

    说明:

    我们以root:x:0:root,linuxsir 为例: 用户组root,x是密码段,表示没有设置密码,GID是0,root用户组下包括root、linuxsir以及GID为0的其它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