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lenglengdeyu/article/details/2751929

CREATE TRIGGER
创建触发器,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在用户试图对指定的表执行指定的数据修改语句时自动执行。Microsoft® SQL Server™ 允许为任何给定的 INSERT、UPDATE 或 DELETE 语句创建多个触发器。

语法
CREATE TRIGGER trigger_name
ON { table ¦ view }
[ WITH ENCRYPTION ]
{
{ { FOR ¦ AFTER ¦ INSTEAD OF } { [ INSERT ] [ , ] [ UPDATE ] }
[ WITH APPEND ]
[ NOT FOR REPLICATION ]
AS
[ { IF UPDATE ( column )
[ { AND ¦ OR } UPDATE ( column ) ]
[ …n ]
¦ IF ( COLUMNS_UPDATED ( ) { bitwise_operator } updated_bitmask )
{ comparison_operator } column_bitmask [ …n ]
} ]
sql_statement [ …n ]
}
}

参数
trigger_name

是触发器的名称。触发器名称必须符合标识符规则,并且在数据库中必须唯一。可以选择是否指定触发器所有者名称。

Table ¦ view

是在其上执行触发器的表或视图,有时称为触发器表或触发器视图。可以选择是否指定表或视图的所有者名称。

WITH ENCRYPTION

加密 syscomments 表中包含 CREATE TRIGGER 语句文本的条目。使用 WITH ENCRYPTION 可防止将触发器作为 SQL Server 复制的一部分发布。

AFTER

指定触发器只有在触发 SQL 语句中指定的所有操作都已成功执行后才激发。所有的引用级联操作和约束检查也必须成功完成后,才能执行此触发器。

如果仅指定 FOR 关键字,则 AFTER 是默认设置。

不能在视图上定义 AFTER 触发器。

INSTEAD OF

指定执行触发器而不是执行触发 SQL 语句,从而替代触发语句的操作。

在表或视图上,每个 INSERT、UPDATE 或 DELETE 语句最多可以定义一个 INSTEAD OF 触发器。然而,可以在每个具有 INSTEAD OF 触发器的视图上定义视图。

INSTEAD OF 触发器不能在 WITH CHECK OPTION 的可更新视图上定义。如果向指定了 WITH CHECK OPTION 选项的可更新视图添加 INSTEAD OF 触发器,SQL Server 将产生一个错误。用户必须用 ALTER VIEW 删除该选项后才能定义 INSTEAD OF 触发器。

{ [DELETE] [,] [INSERT] [,] [UPDATE] }

是指定在表或视图上执行哪些数据修改语句时将激活触发器的关键字。必须至少指定一个选项。在触发器定义中允许使用以任意顺序组合的这些关键字。如果指定的选项多于一个,需用逗号分隔这些选项。

对于 INSTEAD OF 触发器,不允许在具有 ON DELETE 级联操作引用关系的表上使用 DELETE 选项。同样,也不允许在具有 ON UPDATE 级联操作引用关系的表上使用 UPDATE 选项。

WITH APPEND

指定应该添加现有类型的其它触发器。只有当兼容级别是 65 或更低时,才需要使用该可选子句。如果兼容级别是 70 或更高,则不必使用 WITH APPEND 子句添加现有类型的其它触发器(这是兼容级别设置为 70 或更高的 CREATE TRIGGER 的默认行为)。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sp_dbcmptlevel。

WITH APPEND 不能与 INSTEAD OF 触发器一起使用,或者,如果显式声明 AFTER 触发器,也不能使用该子句。只有当出于向后兼容而指定 FOR 时(没有 INSTEAD OF 或 AFTER),才能使用 WITH APPEND。以后的版本将不支持 WITH APPEND 和 FOR(将被解释为 AFTER)。

NOT FOR REPLICATION

表示当复制进程更改触发器所涉及的表时,不应执行该触发器。

AS

是触发器要执行的操作。

sql_statement

是触发器的条件和操作。触发器条件指定其它准则,以确定 DELETE、INSERT 或 UPDATE 语句是否导致执行触发器操作。

当尝试 DELETE、INSERT 或 UPDATE 操作时,Transact-SQL语句中指定的触发器操作将生效。

触发器可以包含任意数量和种类的 Transact-SQL 语句。触发器旨在根据数据修改语句检查或更改数据;它不应将数据返回给用户。触发器中的 Transact-SQL 语句常常包含控制流语言。CREATE TRIGGER 语句中使用几个特殊的表:

 

使用create trigger来创建一个insert类型的触发器

要求:

使用create trigger来创建一个insert类型的触发器,要求当用户在学生信息表中插入一个出生年月早于1979年12月31日时,自动的将该学生的出生日期设置为空;
向学生信息表中插入一条数据,根据专业名称在专业表中把该专业的人数加1;
创建一个update类型的触发器,要求当用户在更改专业表中的专业名称时,该触发器自动的将学生信息表中的原有的专业名称也改为新的专业名称;
create table student(
 sno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10) not null,
 sex char(2) not null,
 birthday date,
 department varchar(20) not null,
 major varchar(20) not null
);
 
create table major(
 id 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not null,
 snumber int
);

Sql 2008 数据库下的 

CREATE TRIGGER BeforeInsertTest
  ON student
  FOR INSERT
AS
DECLARE
  @major varchar(20) ;
BEGIN
 -- 取得 专业名.
 SELECT @major = major FROM INSERTED;
 -- 更新专业的人数.
 UPDATE
  major
 SET
  snumber  = snumber + 1
 WHERE
  name = @major;
END;
go

CREATE TRIGGER AfterUpdateTest
 ON major
   FOR UPDATE
AS
DECLARE
  @oldmajor varchar(20),
  @newmajor varchar(20) ;
BEGIN
 -- 取得 专业名.
 SELECT @oldmajor = name FROM deleted;
 SELECT @newmajor = name FROM INSERTED;
 
 -- 更新专业.
 UPDATE
  student
 SET
  major  = @newmajor
 WHERE
  major  = @oldmajor;
END;
go


在orcle数据库下的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BeforeInsertTest
  BEFORE INSERT ON student
FOR EACH ROW
BEGIN
  IF  :new.birthday < TO_DATE('19791231', 'YYYYMMDD')  THEN
 -- 出生日期设置为空
 :new.birthday  :=  NULL;
  END IF
  -- 更新专业的人数. 
  UPDATE  
 major 
  SET
    snumber  = snumber + 1
  WHERE
    name = :new.major ;
END;
/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BeforeUpdateTest
  BEFORE UPDATE OF name ON major
FOR EACH ROW
BEGIN
  -- 更新专业. 
  UPDATE  
    student 
  SET
    major  = :new.name
  WHERE
    major  = :old.nam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