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cnblogs.com/rainman/archive/2009/04/26/1443995.html

存储过程

1、存储过程是事先编好的、存储在数据库中的程序,这些程序用来完成对数据库的指定操作。

2、系统存储过程: SQL Server本身提供了一些存储过程,用于管理有关数据库和用户的信息。

用户存储过程: 用户也可以编写自己的存储过程,并把它存放在数据库中,供客户端调用。

3、这样安排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数据库服务器的功能,尽量减少网络上的堵塞。

4、系统存储过程

概念:

它的目的在于能够方便地从系统表中查询信息,或者完成与更新数据库表相关的管理任务或其它的系统管理任务。

系统存储过程可以在任意一个数据库中执行。创建并存放于系统数据库master中,并且名称以sp_或者xp_开头。

部分系统存储过程:

sp_addtype:用于定义一个用户定义数据类型。

sp_configure:用于管理服务器配置选项设置。

xp_sendmail:用于发送电子邮件或寻呼信息。

sp_stored_procedures:用于返回当前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的清单。

sp_help:用于显示参数清单和其数据类型。

sp_helptext:用于显示存储过程的定义文本。

sp_rename:用于修改当前数据库中用户对象的名称。

Sp_who:用于显示使用数据库的当前用户

sp_help:用于显示参数清单和其数据类型。

sp_depends:用于显示存储过程依据的对象或者依据存储过程的对象

sp_helptext:用于显示存储过程的定义文本。

5、用户自定义的存储过程

定义格式:

CREATE PROC[edure] procedure_name [ ; number ]

[ @parameter data_type [ = default ][output], … uc1]

AS sql_statement

 

procedure_name:给出存储过程名;

number:对同名的存储过程指定一个序号(允许同名);

@parameter:给出参数名;

data_type:指出参数的数据类型;

Output:返回值参数

default:给出参数的默认值;

sql_statement:存储过程所要执行的SQL语句,它可以是一组SQL语句,可以包含流程控制语句等。

注意事项:

存储过程一般用来完成数据查询和数据处理操作,所以在存储过程中不可以使用创建数据库对象的语句,

即在存储过程中一般不能含有以下语句:

CREATE TABLE ; CREATE VIEW ; CREATE DEFAULT ;

CREATE RULE ;CREATE TRIGGER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的返回值和状态信息:

无论什么时候执行存储过程,总要返回一个结果码,用以指示存储过程的执行状态。

如果存储过程执行成功,返回的结果码是0;如果存储过程执行失败,返回的结果码一般是一个负数,它和失败的类型有关。

我们在创建存储过程时,也可以定义自己的状态码和错误信息。

 

执行存储过程:

例:执行带参数的存储过程,查询大于岁的学生

create proc show;3 ( @pno char(6) )

as

select * from person where Pno = @pno

exec show;3 4

例:CREATE Procedure sp_getstu;1

AS

SELECT * FROM 学生

例:带参数的存储过程,查询大于指定年龄的学生

CREATE proc sp_getstu;2 (@sage int)

AS

SELECT * FROM 学生WHERE年龄> @sage

 

例: 带输出参数的存储过程,查询指定学生的年龄

CREATE proc sp_getstu;3 ( @name char(10) , @age int output )

AS

SELECT @age=年龄 FROM学生WHERE姓名= @name

 

Declare @sage int

Exec sp_getstu;3 ‘张三’,@sage

Print @sage

 

例:带参数和返回状态值的存储过程。

CREATE PROCedure sp_getstu;3 (@sage int =NULL )

AS

IF @sage IS NULL

BEGIN

PRINT ‘必须提供一个数值作参数!’

RETURN 13

END

IF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sage > @sage)

BEGIN

PRINT ‘没有满足条件的记录!’

RETURN -103

END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sage > @sage

RETURN 0

DECLARE @status int

EXECUTE @status=sp_getstu;3 22

print @status

 

 

触发器

1、定义格式

CREATE TRIGGER trigger_name

ON table

FOR { INSERT | UPDATE | DELETE }

AS

[IF UPDATE(column) [{AND | OR} UPDATE(column)…]]

sql_statement

2、插入视图和删除视图

为触发器运行而自动派生的两个视图:

inserted——存放刚插入的新记录

deleted——存放刚删除的旧记录

3、触发器分类

插入类触发器…insert删除类触发器…delete更新类触发器…update

4、触发时机

After|For触发器是在SQL Server服务器接到执行SQL语句请求之后,

先建立临时的Inserted表和Deleted表,然后实际更改数据,最后才激活触发器的。

 

Instead Of触发器在SQL Server服务器接到执行SQL语句请求后,先建立临时的Inserted表和Deleted表,

然后就触发了Instead Of触发器,至于那个SQL语句是插入数据、更新数据还是删除数据,一概不管,

把执行权全权交给了Instead Of触发器,由它去完成之后的操作。

 

例:建立一个简单的触发器。

CREATE TRIGGER test_trigger

ON student FOR  INSERT

AS  PRINT ‘插入了一个元组’

例:定义一个触发器,使得当删除学生记录时,同时将所有该学生选课记录删除

CREATE TRIGGER del_trigger

ON STUDENT FOR DELETE

AS

DELETE FROM SC

WHERE SNO = (SELECT SNO FROM deleted)

例:对学生表的插入操作定义一个触发器,使得当插入记录时,检查相应的学生年龄是否满足条件,如果不存在则显示错误信息。

create trigger stu_tri

on student instead of insert

as

if ( select age from inserted )>40

print ‘不能插入大于岁的学生纪录’

else insert into student select * from inserted

 

游标

1、需要游标的数据操作

当select语句的结果中包含多个元组时,使用游标可以逐个存取这些元组

活动集:select语句返回的元组的集合

当前行:活动集中当前处理的那一行。游标即是指向当前行的指针。

2、游标分类

滚动游标:游标的位置可以来回移动,可在活动集中取任意元组。

非滚动游标:只能在活动集中顺序地取下一个元组。

更新游标:数据库对游标指向的当前行加锁,当程序读下一行数据时,本行数据解锁,下一行数据加锁。

3、定义与使用游标的语句

declare :

declare  游标名[scroll]  cursor  for select语句[for update [of列表名]]

定义一个游标,使之对应一个select语句

for update任选项,表示该游标可用于对当前行的修改与删除

open

打开一个游标,执行游标对应的查询,结果集合为该游标的活动集

open  游标名

fetch

在活动集中将游标移到特定的行,并取出该行数据放到相应的变量中

fetch [next | prior | first | last | current | relative n | absolute m] 游标名into  [变量表]

close

关闭游标,释放活动集及其所占资源。需要再使用该游标时,执行open语句

close  游标名

deallocate

删除游标,以后不能再对该游标执行open语句

deallocate游标名

@@FETCH_STATUS

返回被FETCH语句执行的最后游标的状态.

0 fetch语句成功

-1 fetch语句失败

-2 被提取的行不存在

 

例:查询电子商务系学生信息,性别为女输出为female,否则输出为male?

declare c1 cursor for select sno,sname,ssex from student where sdept=’ec’

declare @sno char(10),@sname char(10),@ssex char(2)

Open c1

Fetch c1 into @sno,@sname,@ssex

While @@fetch_status==0

Begin

if @ssex=’女’

begin  set @ssex=’female’ end

else

begin set @ssex=’male’ end

Select @sno,@sname ,@ssex

Fetch c1 into @sno,@sname,@ssex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