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lvtao.net/noun/834.html

定焦镜头(prime lens)特指只有一个固定焦距的镜头,只有一个焦段,或者说只有一个视野。定焦镜头没有变焦功能。定焦镜头的设计相对变焦镜头而言要简单得多,但一般变焦镜头在变焦过程中对成像会有所影响,而定焦镜头相对于变焦机器的最大好处就是对焦速度快,成像质量稳定。不少拥有定焦镜头的数码相机所拍摄的运动物体图像清晰而稳定,对焦非常准确,画面细腻,颗粒感非常轻微,测光也比较准确。
镜头特点:
定焦镜头的设计相对变焦镜头而言要简单得多,但一般变焦镜头在变焦过程中对成像会有所影响,而定焦镜头相对于变焦机器的最大好处就是对焦速度快,成像质量稳定。特别适合大型的风光摄影,大型的集体合影拍照。

镜头优点:
定焦镜头的好处,主要体现在短焦段的使用上:
1、定焦的广角或标准镜头一般都比涵盖相应焦距段
定焦镜头  的变焦镜头口径大。一般的定焦广角和中焦镜头的光圈都在2.8以上,通光量大,便于在低照度情况下拍摄。
2、定焦的广角镜头一般都比涵盖相应焦距段的变焦镜头最近对焦距离近。比如EF17-35的最近对焦距离是0.42m,而EF20/2.8、EF24/1.4、EF28/1.8、EF35/2的最近对焦距离都是0.25m。最近对焦距离小好处很多,尤其对于广角镜头而言,对焦距离近意味着能够非常近的接近拍摄主体,得到大的结像。而且和它们的大光圈配合能够实现变焦广角镜头不容易实现的广角背景虚化效果。
3、定焦广角镜头一般都比涵盖相应焦距段的变焦镜头体积小,重量轻。这能使你的相机将不那么扎眼,便于抓拍。
4、广角定焦镜头一般都比变焦镜头的广角段成像好,这是镜头的设计所决定的,变焦镜头由于要考虑所有焦距段都有相对好的成像,就要牺牲局部的利益让整体有一个相对好的表现。但定焦镜头不用考虑这些。

镜头缺点:
定焦镜头唯一的缺点恐怕就是不方便了,需要调整拍摄物体的大小时只有通过摄影者的移动来实现,在某些不适合移动的场合就无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