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bfadec020101emww.html

前面曾多次提到Cisco IOS镜像是思科网络设备的灵魂,它实际上是一个可以与硬体分离的软件系统,以二进制文件呈现,IOS镜像的版本繁多,而且名字通常是一长串数字和字母的组合,具体如下图11.38所示,这会让用户非常难以理解,而本小节主要为大家描述如何来理解并区别思科不同版本的IOS镜像。

234545985.png

比如:“C3620-i-mz-122-37.binIOS”镜像的一串的数字和字母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实它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版本类似,Windows的操作系统下面分为Windows 98、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2003、Windows 2008、Windows7等。其实思科的IOS也有一个命名规则,掌握了这个命名规则后,再来看IOS镜像的名称,就不觉得茫然了。为了方便理解现在将IOS镜像基本名称分解为如下图11.39所示的组成部分。

234703681.png

n适用的硬件平台

C7200 表示7200系列路由器

C3600表示3600系列路由器

C2800表示2800系列路由器

C2600表示2600系列路由器

C2500表示2500系列路由器

nIOS的特性:

   j 表示企业

i 表示IP子集(SNMP、IP、桥接、WAN、远程节点,终端服务)

   i3表示简化的IP,没有BGP、EBP、NHRP

   i5表示带有VoFR的IP

K8表示IPSec 56

   K9表示IPSec 3DES

   o表示IOS防火墙

o3表示带在入侵检测系统IDS、SSH的防火墙

   p表示服务提供商特性集

   v 表示VIP

v5表示VoIP

n格式字符组:

f  表示flash中执行

m 表示RAM中执行

r  表示ROM中执行

z  代表zip压缩

x 代表mzip压缩

w 代表stac压缩

n版本说明字符组:

 IOS软件的版本号,当思科发布了某个主版本号的IOS以后,会对发布的版本进行维护(仅修正bug,不添加新功能),事实上这个过程和操作系统的补丁服务类似,每维护一次,维护版本号加1。例如c2600-is-l.121-27.bin中的“121-27”代表主版本号为12.1,维护了27次。当一个主版本号的IOS发布一段时候后,思科会放出基于该版本的下一版本IOS的测试版,IOS名字后面会加上“T”字,例如:c2600-is-l.122-15.T16.bin,当正式发布的时候,它将成为12.3版本。

n后缀名:

.bin或者.tar,这与Word的后缀.doc类似。

通过一个实例来理解IOS的命名规划

比如:c3620-i-mz.122-37.bin如下图11.40所示。

234922710.png

C3620是Cisco 3620系列。

i 支持IP子集功能如:SNMP、IP、桥接、WAN、远程节点,终端服务等。

mz 是运行在路由器的RAM内存中,并且用zip压缩。

122-37 是思科IOS软件版本12(2)37,即主版本12(2)的第37个维护版本。

.bin 是这个IOS软件后缀。

关于现代化的ISR路由器的IOS命名优势:

ISR路由器是思科多业务集成路由器,它的IOS命名比传统的IOS的命名更具备标识性,而且更简单,比如思科多业务集成路由器2800系列的“C2800NM-ADVIPSERVICESK9-M”,这个IOS镜像就更具备标识性,它表示该IOS镜像支持高级IP服务特性,并支持IPsec的3DES的加密方式,并指示这个IOS镜像在RAM(内存)中执行;比如另一个IOS镜像叫做“C2800NM-ADVSECURITYK9-M”表示该IOS功能以增加安全为主要特性。这比传统的IOS镜像的名命方式更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