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www.dellhpibm.com/dell_technology/403.html

这里我们讨论服务器硬盘空间不足时,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扩充原有虚拟磁盘的空间,而无需删除上面的数据。

简介

我们可通过扩充容量和 / 或改变 RAID 级别的方式来重新配置联机虚拟磁盘。

注: 跨接式虚拟磁盘 (如 RAID 10、 50 和 60)无法重新配置。
注: 重新配置虚拟磁盘时一般会对磁盘性能有所影响,直到重新配置完成后为止。

联机容量扩充 (OCE) 可通过两种方法实现。

  • 如果磁盘组中只有一个虚拟磁盘,而且还有可用空间可供使用,则可在可用空间的范围内扩充虚拟磁盘的容量。
  • 如果已创建虚拟磁盘,但虚拟磁盘使用的空间未达到该磁盘组大小的上限,则剩有可用空间

通过 Replace Member (更换成员)功能使用较大的磁盘更换磁盘组的物理磁盘时也可以获得可用空间。虚拟磁盘的容量也可以通过执行 OCE 操作来增加物理磁盘的数量进行扩充。

RAID 级别迁移 (RLM) 是指更改虚拟磁盘的 RAID 级别。 RLM 和 OCE 可同时实现,这样虚拟磁盘可同时更改 RAID 级别并增加容量。完成RLM/OCE 操作后,不需要重新引导。要查看 RLM/OCE 操作可行性列表,请参阅 下表。源 RAID 级别列表示执行 RLM/OCE 操作之前的虚拟磁盘RAID 级别,目标 RAID 级别列表示操作完成后的 RAID 级别。

注: 如果控制器包含的虚拟磁盘数目已达最大值,则不能再对任何虚拟磁盘进行 RAID 级别迁移或容量扩充。
注: 控制器将所有正在进行 RLM/OCE 操作的虚拟磁盘的写入高速缓存策略更改为直写式,直到 RLM/OCE 完成。

RAID级别迁移:

 

下面,我们来演示一下磁盘的扩容:

 

联机容量扩充 (OCE)

实验的情景是:有一台R620服务器,两个硬盘驱动器。Drive C:是RAID1的阵列,安装操作系统;Drive D:是10GB的RAID1阵列,装有数据文件。如图:

 

我们重启服务器,按CTRL-R进入PERC BIOS 管理界面查看一下RAID的配置:

其中10GB的虚拟磁盘建立在一个总容量278GB的RAID1阵列上,该阵列还留有268GB的剩余空间。我们准备使用这些剩余空间,将10GB的虚拟磁盘扩充到50GB以上。

注:我们下面的演示,在PERC BIOS管理界面里进行。但是实际的操作,在OMSA GUI管理界面里也可以完成。后一个RLM的演示,我们将在OMSA管理界面里进行:

1. 高亮选中需要扩容的虚拟磁盘 VD1,按F2,在弹出菜单里选Expand VD size

2. 输入需要扩容的空间百分比15%,下面会显示扩容后的估计虚拟磁盘大小。然后选择Resize按钮

 

 

 

 

3. 管理界面回到主页面,选中VD1,可以看到空间已经变成50GB,且右侧显示后台初始化在进行中。这里的初始化是对新加入的空白区的初始化,并不会删除原有数据。

4. 初始化结束后,服务器重启回到操作系统。我们在服务器管理器的磁盘管理器里可以看到,原来的磁盘1 已经增加了40.33GB的空余空间。

5. 下面做Drive D:的空间扩展。鼠标右击Drive D:在弹出菜单里选择扩展卷

6. 进入扩展卷向导,点击“下一步”

7. 选择需要扩展的卷,已经希望扩展的大小。我们使用默认值,即全部空余空间,下一步

8.确认执行的操作,下一步

9. 任务完成,Drive D:已经成功扩容到50GB

10. 再次确认文件系统的新空间50GB,以及原有的数据文件都得到保存

RAID 级别迁移 (RLM)

下面我们来看看RLM,这种扩容方法可以通过改变RAID阵列的级别,或者往阵列里添加新的硬盘成员,来实现容量的扩展。我们来做一个演示,如何将RAID1扩展成由4个硬盘组成的RAID5,从而实现容量的扩展:

1. 登录OMSA控制台,查看一下阵列的配置信息:这里有两个RAID1阵列,VD0在第一个RAID1上,安装有操作系统,我们不做操作。VD1使用了另一个RAID1的200GB空间,该RAID1还余有78GB空余空间。

 

看看资源管理器,VD1对应的Drive D:存有用户数据:

2. 在VD1的可用任务里选择“重新配置”,点击执行

3. 顺带提一下,因为VD1所在的RAID1还有78GB剩余空间,如果想在OMSA管理界面里做OCE也是可以的,可以在这里的界面里点击“扩展容量”

然后就可以看到和上面OCE章节里相似的配置界面做OCE扩展,这里就不演示了。

4. 原来的RAID1由ID=02,03的硬盘组成,我们追加ID=04,05的空闲硬盘,点击“继续”

5. 选择新的RAID级别为RAID-5,注意提示:新的容量将变为600GB,点击“继续”

6. 确认配置信息,点击“完成”

7. VD1进入RLM扩展状态,我们可以在OMSA管理器里看到百分比进度,直至完成

8. 检查确认VD1扩展进程结束,级别已经显示为RAID5,成员变为ID=02~-05硬盘

9. 退出OMSA,我们注意到,在windows磁盘管理器及资源管理器里,扩展的新空间还未生效,还是200GB

10. 重启服务器,进入PERC BIOS里查看,服务器经重启后,新的空间生效了

11.服务器重启,重新进入操作系统,这次在磁盘管理器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多出来的未分配空间了。

12. 请按照OCE介绍里,卷扩展的步骤扩展Drive D:,至此演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