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s://blog.csdn.net/dbagaoshou/article/details/82116501

由于客户要求,需要将数据库进行每天定时自动备份,所以网上找了各种方式就行了测试,遇到很多坑,特此记录下来,步骤是东拼西凑的,虽然也是网上找的,但都是经过亲自测试,一定能用,针对部署时期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都记录了下来。

1、创建备份目录:

为了方便,在/home保存备份文件;

  1. cd
  2. mkdir /home/dbback

cd /home/dbback

2、创建备份Shell脚本:

注意把以下命令中的DatabaseName换为实际的数据库名称; 
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其实的命名规则!

vi bkDatabaseName.sh

输入/粘贴以下内容:

  1. #!/bin/bash
  2. mysqldump -uusername -ppassword DatabaseName > /home/dbback/DatabaseName_$(date +%Y%m%d_%H%M%S).sql

对备份进行压缩:

  1. #!/bin/bash
  2. mysqldump -uusername -ppassword DatabaseName | gzip > /home/dbback/DatabaseName_$(date +%Y%m%d_%H%M%S).sql.gz

注意: 
把 username 替换为实际的用户名; 
把 password 替换为实际的密码; 
把 DatabaseName 替换为实际的数据库名;

3、添加可执行权限:

chmod u+x bkDatabaseName.sh

添加可执行权限之后先执行一下,看看脚本有没有错误,能不能正常使用;

./bkDatabaseName.sh

注:这里可能会报错

Warning: Using a password on the command line interface can be insecure.

导出MySQL数据库的时候采用mysqldump命令,出现”Warning: Using a password on the command line interface can be insecure.”的错误提示,当然数据库肯定也没有能备份下来。这个问题应该是在MySQL5.6+版本的时候就有出现,可能是为了确保数据库的安全性采用的保护机制。

解决方法、修改数据库配置文件

1、我们需要修改数据库配置文件,这个要看我们数据库的配置的,有些是在/etc/my.cnf,有些是/etc/my.conf

我们需要在[client]部分添加脚本:

host=localhost
user=数据库用户
password=’数据库密码’

这里参数要修改成我们自己的。

2、采用命令导出和导入数据库

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如果采用”详解使用mysqldump命令备份还原MySQL数据用法整理“介绍的方法也是可以使用的,虽然依旧有错误提示,但是数据库还是可以导出的。您肯定和老左一样是追求细节的人,一点点问题都不能有,但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导出和导入,就没有错误提示。

#导出数据库

mysqldump –defaults-extra-file=/etc/my.cnf database > database.sql

#导入数据库

mysql –defaults-extra-file=/etc/my.cnf database < database.sql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命令和以前常用的快速导入和导入命令有所不同了,需要加载我们配置的MYSQL配置文件,这个红色部分要根据我们实际的路径修改。用这样的命令导出备份和导入是没有错误提示的。

4、添加计划任务

检测或安装 crontab

确认crontab是否安装: 
执行 crontab 命令如果报 command not found,就表明没有安装

  1. # crontab
  2. -bash: crontab: command not found

如时没有安装 crontab,需要先安装它,具体步骤请参考: 
 

   Linux Crontab 安装使用详细说明          https://blog.csdn.net/lxpbs8851/article/details/7243116

一、安装

[root@master data]# yum -y install vixie-cron
           [root@master data]# yum -y install crontabs

说明:
vixie-cron 软件包是 cron 的主程序;
crontabs 软件包是用来安装、卸装、或列举用来驱动 cron 守护进程的表格的程序。

添加计划任务

执行命令:

crontab -e

这时就像使用vi编辑器一样,可以对计划任务进行编辑。 
输入以下内容并保存:

*/1 * * * * /home/backup/bkDatabaseName.sh

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意思是每一分钟执行一次shell脚本“/home/backup/bkDatabaseName.sh”。

1、额外学习,crontab用法 
  crontab命令用于安装、删除或者列出用于驱动cron后台进程的表格。用户把需要执行的命令序列放到crontab文件中以获得执行。
    每个用户都可以有自己的crontab文件。/var/spool/cron下的crontab文件不可以直接创建或者直接修改。该crontab文件是通过crontab命令创建的

   在crontab文件中如何输入需要执行的命令和时间。该文件中每行都包括六个域,其中前五个域是指定命令被执行的时间,最后一个域是要被执行的命令。
    每个域之间使用空格或者制表符分隔。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of-month month-of-year day-of-week commands 
    合法值 00-59 00-23 01-31 01-12 0-6 (0 is sunday) 
    除了数字还有几个个特殊的符号就是”*”、”/”和”-“、”,”,*代表所有的取值范围内的数字,”/”代表每的意思,”/5″表示每5个单位,”-“代表从某个数字到某个数字,”,”分开几个离散的数字。

    -l 在标准输出上显示当前的crontab。 
  -r 删除当前的crontab文件。 
  -e 使用VISUAL或者EDITOR环境变量所指的编辑器编辑当前的crontab文件。当结束编辑离开时,编辑后的文件将自动安装。 

2、例子: 
每天早上6点 
0 6 * * * echo “Good morning.” >> /tmp/test.txt //注意单纯echo,从屏幕上看不到任何输出,因为cron把任何输出都email到root的信箱了。

每两个小时 
0 */2 * * * echo “Have a break now.” >> /tmp/test.txt  

晚上11点到早上8点之间每两个小时和早上八点 
0 23-7/2,8 * * * echo “Have a good dream” >> /tmp/test.txt

每个月的4号和每个礼拜的礼拜一到礼拜三的早上11点 
0 11 4 * 1-3 command line

1月1日早上4点 
0 4 1 1 * command line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如果出现错误,或者有数据输出,数据作为邮件发给这个帐号 HOME=/ 

每小时执行/etc/cron.hourly内的脚本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每天执行/etc/cron.daily内的脚本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每星期执行/etc/cron.weekly内的脚本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每月去执行/etc/cron.monthly内的脚本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注意: “run-parts”这个参数了,如果去掉这个参数的话,后面就可以写要运行的某个脚本名,而不是文件夹名。   

每天的下午4点、5点、6点的5 min、15 min、25 min、35 min、45 min、55 min时执行命令。 
5,15,25,35,45,55 16,17,18 * * * command

每周一,三,五的下午3:00系统进入维护状态,重新启动系统。
00 15 * * 1,3,5 shutdown -r +5

每小时的10分,40分执行用户目录下的innd/bbslin这个指令: 
10,40 * * * * innd/bbslink 

每小时的1分执行用户目录下的bin/account这个指令: 
1 * * * * bin/account

每天早晨三点二十分执行用户目录下如下所示的两个指令(每个指令以;分隔): 
20 3 * * * (/bin/rm -f expire.ls logins.bad;bin/expire$#@62;expire.1st)  

每年的一月和四月,4号到9号的3点12分和3点55分执行/bin/rm -f expire.1st这个指令,并把结果添加在mm.txt这个文件之后(mm.txt文件位于用户自己的目录位置)。 
12,55 3 4-9 1,4 * /bin/rm -f expire.1st$#@62;$#@62;mm.txt 

5、测试任务是否执行

很简单,我们就执行几次“ls”命令,看看一分钟过后文件有没有被创建就可以了!

如果任务执行失败了,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任务日志:

# tail -f /var/log/cron

输出类似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