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
https://blog.csdn.net/ljzology/article/details/78477115

作为第一个东家,有必要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说起华三,绕不开华为,很多外行的朋友也会好奇华三和华为的关系。

2001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华为为了生存开始扩展海外的市场,当时思科占据数据通信的绝对领导地位,很多后进入这个领域的小公司纷纷效仿思科的产品,其中包括华为,接口的配置、命令行关键字、语法都和cisco一致。

2003年cisco以此为由起诉中国华为公司以及华为美国分公司,华为找到了3COM公司(cisco主要的竞争对手)作证没有侵犯cisco的知识产权,并和华为共同成立了华为3COM公司,华为投入相关技术和员工占股51%,3COM投资占股49%。

2005年3COM公司从华为购买2%的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

2006年华为将剩下49%的股权出售给3COM公司,至此华为3COM成为3COM的全资子公司,更名为H3C。并签署了18个月内不与H3C竞争的协议(至于出售的原因,有一种说法:3Com在与思科的竞争中完全处于下风,为其今后的出售增加筹码;与此同时,华为也正处于剥离低企业网向电信市场迈进的转型期,通过此项交易,华为获得近10亿美元的回报[1])

2007年3COM因经营不善,欲将H3C出售,华为想收购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但美国国会以3COM掌握美国国防部一向重要技术为由进行阻挠,华为撤回了收购的申请。当前的数据通信市场分运营商市场和企业网市场,华为一直专注于运营商市场,H3C专注于企业网市场,而cisco两个市场都做,并保持一定的领先地位。运营商市场上华为是cisco主要对手;企业级市场H3C是cisco的主要对手,cisco在能源、金融高端、跨国企业、电力等行业有优势,H3C在政府、烟草、交通、中小型企业及政府级采购有优势。在H3C未被全资收购之前,和华为、3COM、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中国销售的交换机路由器贴华为的牌子,在欧美市场贴3COM的牌子,在日本贴NEC的牌子。因此市场上打着华为品牌的中低端交换机和路由器实际上都是H3C生产的(全资收购之前)。

2010年,惠普宣布以27亿美元完成了对3COM公司的收购。好景不长,随着“斯诺登事件”引发的信息安全呼声越来越高,自助可控和身份之别是HP不仅在中国诸多领域无法迈进,同时也连累了华三通信,在很多政府主导的采购项目中由于外企的身份收到阻碍,虽然H3C的研发、生产和纳税都在中国。

2014年,惠普分为惠普公司(HP Inc)和惠普企业(HP Enterprise),惠普公司从事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业务,惠普企业从事面向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存储设备、软件及服务软件业务,其中H3C属于惠普企业。HPE需要一个新身份,打破僵局,这就需要找到合适的接盘人。

2015年,清华控股旗下的紫光集团下属的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HPE达成协议,收购HPE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和紫光华山51%的股权。紫光与HPE共同打造一个新华三集团,HPE占股49%。紫光能接盘HCE的五大原因:①国企身份②高度市朝③拥有高校背景④紫光提供员工激励政策⑤有足够的资金完成收购。

2016年5月,从HPE分拆出售股权、紫光接盘到国内外严格审查等一系列手续,长达16个月,新华三集团成立,三易其主,终归清华。于英涛做新华三CEO。新华三的IT战略,以计算、存储、网络为基础架构,在此基础上聚焦四大战略方向“三大一云”: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和云计算,围绕这四个方向拓展业务,将自己从纯粹的硬件公司转型为软件公司。

2016年11月,新华三大数据战略全面布局,落户郑州,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郑州大数据产业园;同月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落户合肥;

2016年12月,新华三与成都打造云计算生态,至此除了北京杭州双总部,又增加了郑州合肥成都三各分部,负责不同的业务,以满足战略要求。

作者:pit_man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ljzology/article/details/78477115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