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mode详解:

cisco网络中,交换机在局域网中最终稳定状态的接口类型主要有四种:access/ trunk/ multi/ dot1q-tunnel。
1、access: 主要用来接入终端设备,如PC机、服务器、打印服务器等。

2、trunk: 主要用在连接其它交换机,以便在线路上承载多个vlan。

3、multi: 在一个线路中承载多个vlan,但不像trunk,它不对承载的数据打标签。主要用于接入支持多vlan的服务器或者一些网络分析设备。现在基本不使用此类接口,在cisco的网络设备中,也基本不支持此类接口了。

4、dot1q-tunnel: 用在Q-in-Q隧道配置中。

Cisco网络设备支持动态协商端口的工作状态,这为网络设备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不建议使用动态方式)。cisco动态协商协议从最初的DISL(Cisco私有协议)发展到DTP(公有协议)。根据动态协议的实现方式,Cisco网络设备接口主要分为下面几种模式:

1、switchport mode access: 强制接口成为access接口,并且可以与对方主动进行协商,诱使对方成为access模式。

2、switchport mode dynamic desirable: 主动与对协商成为Trunk接口的可能性,如果邻居接口模式为Trunk/desirable/auto之一,则接口将变成trunk接口工作。如果不能形成trunk模式,则工作在access模式。这种模式是现在交换机的默认模式。

3、switchport mode dynamic auto: 只有邻居交换机主动与自己协商时才会变成Trunk接口,所以它是一种被动模式,当邻居接口为Trunk/desirable之一时,才会成为Trunk。如果不能形成trunk模式,则工作在access模式。

4、switchport mode trunk: 强制接口成为Trunk接口,并且主动诱使对方成为Trunk模式,所以当邻居交换机接口为trunk/desirable/auto时会成为Trunk接口。

5、switchport nonegotiate: 严格的说,这不算是种接口模式,它的作用只是阻止交换机接口发出DTP数据包,它必须与switchport mode trunk或者switchport mode access一起使用。

6、switchport mode dot1q-tunnel: 配置交换机接口为隧道接口(非Trunk),以便与用户交换机的Trunk接口形成不对称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