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转自:https://blog.csdn.net/helloxiaozhe/article/details/82729554

相同点

TRUNCATE TABLEDELETE都可以删除整个数据库表的记录

不同点

  1. DELETE
    DML语言
    可以回退
    可以有条件的删除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2. TRUNCATE TABLE
    DDL语言
    无法回退
    默认所有的表内容都删除
    删除速度比delete快
    TRUNCATE TABLE 表名
  3. DROP TABLE
    用于删除表(表的结构、属性以及索引也会被删除);
    DROP TABLE 表名

原理

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

  • TRUNCATE在各种表上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都非常快。如果有ROLLBACK命令Delete将被撤销,而TRUNCATE则不会被撤销。
  • TRUNCATE是一个DDL语言,向其他所有的DDL语言一样,他将被隐式提交,不能对TRUNCATE使用ROLLBACK命令。
  • TRUNCATE将重新设置高水平线和所有的索引。在对整个表和索引进行完全浏览时,经过TRUNCATE操作后的表比Delete操作后的表要快得多。
  • TRUNCATE不能触发任何Delete触发器。
  • 当表被清空后表和表的索引讲重新设置成初始大小,而delete则不能。
  • 不能清空父表。

优化

在数据库里,使用delete删除数据以后,数据库的存储容量不会减少,而且使用delete删除某个表的数据以后,查询这张表的速度和删除之前一样,不会发生变化。
因为数据库有一个HWM高水位,它是oracle的一个表使用空间最高水位线。当插入了数据以后,高水位线就会上涨,但是如果你采用delete语句删除数据的话,数据虽然被删除了,但是高水位线却没有降低,还是你刚才删除数据以前那么高的水位。除非使用truncate删除数据。那么,这条高水位线在日常的增删操作中只会上涨,不会下跌,所以数据库容量也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而使用select语句查询数据时,数据库会扫描高水位线以下的数据块,因为高水位线没有变化,所以扫描的时间不会减少,所以才会出现使用delete删除数据以后,查询的速度还是和delete以前一样。

TRUNCATE TABLE

删除表中的所有行,而不记录单个行删除操作。

语法

TRUNCATE TABLE name

参数

name

是要截断的表的名称或要删除其全部行的表的名称。

注释

TRUNCATE TABLE 在功能上与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相同:二者均删除表中的全部行。但TRUNCATE TABLE 比 DELETE 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

DELETE 语句每次删除一行,并在事务日志中为所删除的每行记录一项。TRUNCATE TABLE通过释放存储表数据所用的数据页来删除数据,并且只在事务日志中记录页的释放。

TRUNCATE TABLE删除表中的所有行,但表结构及其列、约束、索引等保持不变。新行标识所用的计数值重置为该列的种子。如果想保留标识计数值,请改用DELETE。如果要删除表定义及其数据,请使用 DROP TABLE 语句。

对于由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的表,不能使用 TRUNCATE TABLE,而应使用不带 WHERE 子句的DELETE 语句。由于 TRUNCATE TABLE 不记录在日志中,所以它不能激活触发器。

TRUNCATE TABLE 不能用于参与了索引视图的表。

示例

下例删除 authors 表中的所有数据。

TRUNCATE TABLE authors

权限

TRUNCATE TABLE权限默认授予表所有者、sysadmin 固定服务器角色成员、db_owner 和 db_ddladmin 固定数据库角色成员且不可转让。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lanbosm/articles/8714688.html

https://blog.csdn.net/u011686226/article/details/52398921